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泽县鸭暖镇:“村企联姻”一家亲 精准发力拔穷根

 2020/07/31/ 0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文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文清)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思路,将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发动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产业分红、订单农业、劳务输出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分红 让贫困户喜领“年终奖”

  “我虽说拿了5万元钱入股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可其实我一分钱也没有掏,全是贷的产业扶贫贷款。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都能领到1500块钱的分红。”小鸭村贫困户蒋长江高兴地说。当了大半辈子农民,蒋长江做梦也没想到,通过扶贫贷款入股,自己居然当了临泽县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股东,每年不但可以分红,还可优先到合作社打工,按月领工资。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鸭暖镇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扶贫资金以入股形式,注入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项目,使贫困人员依托项目定期能取得稳定的分红,使扶贫脱困由“输血型”转向“造血型”。

临泽县鸭暖镇:“村企联姻”一家亲 精准发力拔穷根2_副本.jpg

  订单农业 让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近年来,鸭暖镇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稳定3.5万亩制种玉米的前提下,动员贫困户主动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农业,以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依托县食用菌产业园,积极引导有劳动力能力的贫困户赴食用菌产业园务工,每月增加收入3500元。引进临泽县福荣大酒店食品加工坊,与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玫瑰花、沙枣、红枣、小杂粮种植(收购)协议》,同时,在红枣加工季节或生产高峰期还为贫困户提供自主就业岗位,将玫瑰花、沙枣、红枣挑拣工序设在贫困户家中,实现自主就业,让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劳务输出 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鸭暖镇从加强劳务信息宣传入手,充分利用赶集日及QQ、微信等宣传平台发布用工信息,鼓励广大农民工外出务工。通过基地依托、典型引路、以老带新的办法加快输转步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动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吸纳本镇贫困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并签订长期雇佣合同,真正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使企业和群众达到双赢的目的。扶持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培育五泉、曹庄劳务专业合作社2家,推动产业发展更加多元高效。在宣传推动、典型带动、企业带领下,实现劳务输出质量和数量“双提升”,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