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张掖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号”

 2022/03/17/ 2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施青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施青山)2022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作为提名城市,张掖市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全市创城工作进入了全面攻坚的关键阶段。

  连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聚焦基础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环境、文明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会诊,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数千名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楼院,宣传市民公约,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市民群众争当“文明有礼张掖人”,“城市是咱家·建设靠大家”的创城氛围蔚然成风。

张掖11.jpg
张掖城区航拍

  制定线路图 擘画新蓝图

  自2021年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前行,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服务、市民素质提升、社会秩序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在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上提出“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四城”创建之首被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面对严峻形势和宏伟目标,张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调研指导,亲自部署安排,以召开年度创城工作动员大会为契机,持续将创城工作向纵深推进。同时,制定出台“1+2”配套组合方案,以年度工作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探索实行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攻坚。

  凝聚向心力 绘制同心圆

  3月初,张掖市启动“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彩虹张掖·文明相约”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宣传暨七彩志愿服务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人行过道、公交站台等地开展“文明劝导你我他”活动,在景区、公园等地开展义务讲解、指导文明游园及文明劝导、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等活动。

  强化责任心 提升护航力

  张掖市出台《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切实把创城工作纳入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并建立巡视员、调研员参与创城督查调研工作制度,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进度表”和“问题+建议+解决方案”工作机制,对基础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环境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