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从“外乡人”到“贴心人”——崆峒区小岔村驻村工作队扶贫掠影

 2020/09/21/ 2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丽 董凡

杜小宁和妻子正在打包油麦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丽 董凡

  平凉市崆峒区上杨乡小岔村村民王继红家的菜园里,驻村工作队员已经忙了一个上午,收菜、耕地、浇水……“都忙了一上午了,不留下吃饭,也得喝点水再走啊!”干完活的工作队员们正准备离开,王继红紧忙拦下,招呼大家进屋休息。

  2012年,一场意外打破了王继红一家平稳幸福的小日子,33岁的他外出送菜时受伤被截去右腿。此后,他便躺着、瞧着、坐着,每每媳妇端饭到炕头,他便忍不住地开始叹气。

  2014年底,小岔村驻村工作队为王继红申请了轮椅、办理了残疾证,还把他家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党的政策好,多亏了驻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忙,我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王继红说。

工作队在村民杜小宁家的菜园里

  从外乡人到贴心人,小岔村这支“主心骨”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让初心变得很具体。“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里,才能随时把工作做在前面。就算小岔村脱贫了,脱贫成果也一定要守住。”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敏说。

  刚进村,工作队就碰了“软钉子”,“不过是装装样子,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这么多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你们外来户能解决啥?”村民们议论纷纷。

  初来乍到,外乡人如何变成贴心人?为帮助这个贫困发生率达到46.5%的穷山村脱贫,队员们访遍了全村173户人家。在挨家挨户走访过程中,刚开始吃了不少闭门羹,和贫困户谈心聊天、与村干部分析致贫原因、探讨脱贫对策、卷起裤腿帮村民做农活、帮村民扫院子。不久,队员们人手一本厚厚的民情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里每位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急需解决的事项。

  “脱贫攻坚,是要做一件件小事,是贫困户家的安全饮水、是低保户的危房改造,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工作队队员王文军说。

工作队在村民王继红家询问近况

  一头是国家政策,一头是群众利益。从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到衣食住行、医疗、教育,从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到生态补偿、兜底保障……一桩一件都要经过他们不折不扣地精准落实。驻村以来,工作队实施休闲文化广场改造工程、拓宽村道路面及硬化场地720平方米、建成廊亭2处、完成卫生改厕84户、建成村级卫生公厕1座、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3人、开展技能培训280余人次、争取精准扶贫小额贷款395万元……

  今年,鼓起了“钱袋子”的村民杜小宁喜笑颜开,“这一季的生菜、芍菜、茼蒿,长势还不错,有工作队在,我们家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