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成县:“光盘行动”成新“食”尚

 2020/09/28/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左谦茹 张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左谦茹 张茜)连日来,成县通过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教育,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等不良行为,全县上下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高潮。

  9月25日,笔者走进成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看见墙上和餐桌上张贴摆放的“文明用餐,俭以养德”“按需取量,谢绝浪费”等关于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语十分醒目。

  据了解,成县公安局向全局发出号召,要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该局建成了一套全新的完备的食堂管理系统和购餐系统,实行自助就餐,杜绝浪费,并聘请厨艺较高的厨师和帮厨人员,加强食堂日常管理,创造整洁、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

  同样,成县人民法院法官刘莉也深有感触,她说:“自从法院食堂开展反对铺张、节约粮食活动以来,我们食堂为反对铺张浪费,馒头、包子、花卷都做成了小份,在职工取菜取饭时,根据自己的食量,适量取餐,餐桌上再也看不到铺张浪费的现象了。”

  笔者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成县不少餐厅都张贴有“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请您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请打包”的文明用餐和杜绝浪费的标语、海报。

  “您好,你们六位这些菜应该够了。”9月25日下午6点半,在成县陇南大道一家餐厅,服务人员正在提醒点餐的顾客适量点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顾客点餐时我们会依据用餐人数给予合理建议。同时,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并帮助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餐厅经理王娇娇说。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剩菜打包蔚然成风,“光盘侠”越来越多,打包不再是丢面子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光盘”一族。当下,餐桌节俭之风正在成县盛行,“小餐桌、大文明”已从一句口号变成了务实行动,“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理念已经成为成县百姓的新“食”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