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南县整治规范食品小作坊不留死角

 2020/11/25/ 1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郝进鹏 贺成杰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酸奶工作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郝进鹏 贺成杰)近日,肃南县市场监管局把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酸奶加工小作坊作为提升试点,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推进全县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

  肃南县是一个少数民族县也是牧业县,县内居民的饮食带有明显的游牧民族的风格,从老人到小孩都喜欢吃酸奶,酸奶也因此成了家庭饮食中的必需品。

  在肃南县城区及周边乡镇,分布着10多家酸奶加工小作坊,小作坊生产者以家庭式加工生产为主,长期以来,这些生产设备落后、卫生防护措施缺失的小作坊,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且对周边的环境造成直接影响。

  “我们也一直想把店面整改一下,但是不知道具体咋整改,市场监管局人员就带我们到外地去学习经验,我们按照相关要求,重新租了店面,店内设施也进行了整改,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自己心里也很踏实,酸奶卖到市场上也放心了。” 业主许爱花说。

  目前,肃南县依法取缔不符合生产加工条件的酸奶小作坊6家,整改提升具有一定规模的酸奶小作坊6家,整改提升的6家酸奶小作坊都按照要求安装人流通道风淋门,设置传递窗、物流通道,铺设排污管道等措施,按照工艺流程配备风淋门、灭菌锅、设置操作间、发酵室以及包装间。每户都能做到人流物流分开,而且远离奶牛养殖区域。

  经过整顿规范的酸奶小作坊,在外置化公示牌上张贴了“好”字标识,店内公示栏中证照齐全、并张贴有“绿色笑脸”和从业人员合格健康体检证明,产品有定量包装,并在标签上标明小作坊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同时在作坊内架设了“互联冈+阳光食安”智慧监督平台和电子追溯平台,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于此同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定期对店内产品及原料、添加剂等进行抽样检测,确保软硬件都能达标。

  消费者潘小红说:“现在的肃南酸奶加工坊,比以前的那种家庭式的好多了,卫生环境和管理各方面都好了,而且我看见里面都装了摄像头,在这样严格的监管下,我们买上吃也放心。”

  “我们探索实施一坊一档管理、风险分级管理、主体责任约谈、产品质量检验、专常结合监管五项措施,着力打造高标准食品加工小作坊,有效规范加工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消费者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肃南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徐向红告诉笔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