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科技赋能提升枸杞“成色”

 2021/01/20/ 1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佘敏 魏鸿娇 李云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佘敏 魏鸿娇 李云涛 

  “如果按照传统模式,100亩地测量需要好几个小时,现在10分钟即可完成;1分钟就能完成2亩农田喷药任务;手机APP一键登录可以跟踪了解枸杞绿色无公害生产全部流程,还能获得枸杞产销信息、订单营销,网上交易等情况,一目了然。”

  2020年,瓜州县布隆吉乡种植户李建军通过乡镇干部介绍推广,给自家的38亩枸杞地用上了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

  据了解,近年来,瓜州县坚守品质和品牌生命线,利用智慧物联网、遥感无人机、无人植保机等无人化“智能”生态系统产品,科技创新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从采用了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去年我种植的40多亩绿色枸杞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枸杞个头大、甜度高。枸杞已经通过乡专业合作社,与枸杞加工企业签订收购订单,售价也比普通农户种植的高一些,一年下来收入达20余万元。”李建军说。

  近年来,瓜州县持续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加快推进“智慧林业”建设,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出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迈出了科技赋能林果产业第一步。

  2020年,瓜州县有13个乡镇种植枸杞,产业面积达12万亩,枸杞“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8万亩。全县枸杞干果产量达4.1万吨,实现产值17.84亿元,22247户农户受益,枸杞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3%,占移民人均纯收入的58.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