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昔日“牛粪村” 今日“美乡村”——西和县花桥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21/01/29/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田 魏朵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田 魏朵朵

  走进西和县六巷乡花桥村,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

  可又有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美丽的村庄曾是远近闻名的“牛粪村”呢?

  西和县六巷乡花桥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村民大多以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为主,习惯于将猪、牛、鸡、鸭等牲畜家禽散养,村子里随处可见动物粪便和堆积成山的柴火垛,“晴天臭气冲天,雨季污水横流”是曾经花桥村的真实写照。

  怎样才能摘掉“牛粪村”这顶帽子,成了一块压在花桥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心里的石头。

  拆危治乱刚开始的时候,遭到了村里大多数人的强烈抵制。为了动员村民参与到拆危治乱和环境整治中来,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讨研究解决办法,村“两委”班子成员具体分工,包干到人,到村民家里去给他们做工作、讲政策,有些村民听不进去,村干部就动员他们的亲戚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就这样,村民的态度慢慢地有了转变。

  花桥村党支部书记常建政犹记得拆危治乱开始时的情形:“我们当时只能一点点,一户户整治,一家一户的变化,让其他的村民们也看到了好处。慢慢地,他们都行动起来,带动了其他户的拆除工作。”

  拆危治乱工作总算可以顺利开展了,但从旧房子里拆下来的椽子和瓦片该如何处置,又成了摆在村“两委”成员面前的一个新难题。

  常建政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大家集思广益讨论后决定将这些旧木头和瓦片变废为宝,打造成小花园和小菜园。他们把这项工作交给村里的贫困户去做,每天发给每个人50块钱的工资,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成本,又美化了环境,还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室外环境美起来了,室内环境也不能滞后。花桥村积极响应六巷乡党委政府号召,通过以评定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示范社,以及利用“红黑榜”进行通报等方式,激励村民搞好自家环境卫生,村干部也会时不时地去村民家里做工作,督促他们保持卫生整洁。

  村民王翠英告诉笔者:“外面的环境好了,自己把家里的环境也开始重视了,现在大家也养成了习惯,也知道打扫卫生环境需要大家的努力,不能光靠干部天天催促着打扫卫生。”

  据了解,西和县花桥村已于2020年全面完成“危房”清零,他们围绕农村柴草乱垛、棚圈乱搭、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等“四乱”现象,开展“三清”(清理垃圾、清理路障、清理柴草垛)、“三治”(治脏、治乱、治差)行动,全村共拆除危旧房27户107间,平整土地1396平方米,打造小花园7处、小景点6处。通过积极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花桥村因此获得西和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