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企业内退职工养“野猪”走上再就业之路

 2021/02/08/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畅耀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畅耀辉

  2016年,金昌铁业集团为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对年龄达到50周岁的男性职工和年龄达到40周岁的女性职工实行内部退养。时年52岁的张建军内退下来,每月1200元生活费,日子过得很拮据。

  内退后的日子也很无聊。一次张建军去甘南游玩排解心情,发现当地牧民家家户户养藏香猪,想自己也试着养养,就买了11头母猪仔和一头公猪仔运回河西堡。

  张建军在山里养了一年猪,每天要向山里拉水,工作及生活非常不便,就将猪群搬到河西堡镇郊的迎山坡上放养。

  这些藏香猪长得很慢,生长一年才能杀五六十斤肉,虽然肉质细嫩,别有味道,但这些猪肚子拖在地上,肚皮两边全是肥膘,影响销售。

  为改良品种,张建军试着买了一头公野猪和藏香母猪交配。没想到产下的猪仔免疫力极强,而且经过改良的猪体格高大,肚皮没有了肥膘,每头猪能出肉130多斤,肉质肥瘦相间,深受人们欢迎。

  2019年,张建军饲养的“藏香野猪”出栏70头,2020年出栏91头,老顾客领来新顾客,猪肉供不应求,张建军走上了再就业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