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守护人间仙境 擦亮金字招牌 迭部县开展扎尕那景区综合整治侧记

 2021/05/24/ 2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人间仙境扎尕那在这段时间蜕变升华了,嫣然似仙女在梳妆打扮、抖展仙衣,婀娜美丽的身姿与石城森林交相辉映,令这座享誉世界的4A级景区分外迷人。

  绮丽的扎尕那,是甘南州唯一一处集森林石林、民俗村寨、田园风光、古冰川遗址等旅游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自古以来就享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美名,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的青睐和关注。

  明确任务 综合整治

  此前,扎尕那景区的4个村寨,为追求旅游景区带来的高收益,无视景区建设规划,乱搭乱建,传统的柴草不分、人畜混住,无序的生产生活方式与“只顾温饱、不顾面貌”的传统陋习效应叠加放大,严重侵蚀着“世界的扎尕那”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这与甘南州实现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目标和创建“五无甘南”新名片的要求格格不入、背向而行。

  为了促使扎尕那景区实现华丽蝶变,迭部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安排,举全县之力,开展铁腕整治,出重拳、下猛药,以摧枯拉朽之势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整治攻坚战,及时出台扎尕那景区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在扎尕那四个村寨大张旗鼓开展人畜分离、柴草分离;拆除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柴草房、麦秸秆移出村外,进行规划重建;现有电线、网线等全部进行地埋,达到视线之内无线路的目标。

  动真碰硬 铁腕整治

  县四大班子和衷共济,人大、政协领导担任督导督查组组长、县委常委担任各专责组组长,把责任靠实到每一名县级领导、每一个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包村包户”要求,坚持统一归口、统一标准、同步行动,把每一项工作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县上各级干部以动真碰硬的担当和“最难啃的骨头我来啃”的精气神,把整治的重点放在代巴村,全力打造成具有独特风格的景区藏寨。

  “干部们在我家这样干活,我都不好意思了,以后我会带领全村搞好自己家的卫生,再不乱建了。”代巴村村长如是说。

  勠力同心 持续发力 

  各单位在整治过程中,化困难为动力、迎挑战为机遇,大胆创新方式方法,“破坏”与修复兼并实施,大刀阔斧推进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出动大小机械150对台次,共拆除乱搭乱建150处、粉刷墙面6370余平方米,新建木篱笆5300米,平整庭院及场地6200余平方米,种植绿化苗820余平方米。

  各单位的主动作为和示范引领释放了蝶变效应,扎尕那景区正在经受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式的洗礼,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阔。

  (迭部融媒体中心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