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华亭上关镇:“绿色”打底绘就乡村多彩画卷

 2021/05/24/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海强 朱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海强 朱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近年来,华亭市上关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文化特色,奋力打造“宜居、宜养、宜游”的人居环境,以较高的森林覆盖率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释放着“灵秀上关的独特魅力。”

  初夏时节,走进华亭市上关镇,葱茏的植被、整齐的村落映入眼帘,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上关镇是华亭红色革命的发源地,这里积淀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随着自然生态环境的日臻秀美,慕名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上关是个森林小镇,空气特别新鲜,来到这边还有人工湖,让人心旷神怡。”游客康金萍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镇自2020年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和“国家森林乡村”以来,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围绕“绿”字做文章,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截至目前,共有林地2.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也让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现在我们都在轮流打扫村社卫生,主动参与春季造林和秋季造林工作,闲下来松个土、浇个水,再把马路扫得干干净净。随着村容村貌的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习惯也上了一个档次。”华亭市上关镇半川村村民康淑琴说。

  此外,为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该镇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产业融合、建设灵秀上关”这一核心定位,主动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大局,通过立足地方特色,拓宽“旅游+”思维,凭借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树立起了“大旅游”的观念,使“绿”色小镇不仅有绿的底色,更有多彩的发展潜力。

  “我们先后建成了药材、花椒、核桃标准化管护基地;建成了绿地广场和百亩花海基地。接下来,我们还会以争创国家森林乡镇为统揽,迅速开展‘播绿’‘护绿’‘増绿’行动,持续推进汧河、黑河流域防护林建设,全面开展乡村增绿和绿化长廊建设,加快建设山水灵秀的优美人居环境。”华亭市上关镇党委书记张正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