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华亭:“巾帼”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聚力加速

 2021/06/24/ 1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宝丽 朱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宝丽 朱丽

  新时代书写新篇章,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华亭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将引领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工作与乡村文明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推动乡村振兴聚力加速。

陇原巧手培训班(神峪乡分会场)

  以“小家富”推动“民族兴”

  华亭市河西镇新庄村的岳彩霞因一双巧手小有名气。走进岳彩霞的仿真花扶贫车间,一群妇女围坐在一起又说又笑,熟练地忙活着,不一会儿,一朵朵栩栩如生的仿真花就在她们的手中成形了。“以前,我们这些妇女在农闲的时候就绣个鞋垫打发时间,现在,妇联对我们进行了‘陇原巧手’培训,我们在家做做手工活就可以赚钱了。”岳彩霞验收着大家的仿真花作品高兴地说。

  2017年5月,在华亭市妇联的支持下,岳彩霞与隆德仿真花有限公司签订仿真花加工订单,带头开展仿真花制作和培训,为900多名贫困妇女开展仿真花订单式培训30期,开展仿真花订单加工交易100余次,为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创收20多万元; 2018年,岳彩霞积极争取项目,在河西镇建成了多功能一体的仿真花扶贫加工基地,让“走不出去”的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及残疾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3年多来,为市域内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创收260余万元,仿真花订单制品已成为华亭市妇女增收致富的特色品牌。

“美丽庭院”示范村

  以“小院净”促进“村民和”

  6月的乡村,处处花香四溢。走进华亭市神峪回族乡马利群家,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让人眼前一亮。

  “自从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家里人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天我们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摆弄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说起自家的美丽庭院建设,马利群娓娓道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为此,华亭市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的重要作用,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活动,成功打造了一批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邻里和睦的农家院落。

  2021年,华亭市妇联推荐评选平凉市级典型“美丽庭院”示范村2个,典型“美丽庭院”示范户10户,华亭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推荐评选平凉市级“最美家庭”10户,华亭市级“最美家庭”26户。通过评优选先,激励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活动,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受益者,形成了“小院净、乡村美、村民和”的良好局面。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

  以“小超市”撬动“大文明”

  “你这次兑换了什么?”近日,在华亭市的大小村落里,群众都流行问这么一句话。自2019年在西华镇刘磨村建立第一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之后,华亭市妇联在借鉴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在安口镇、东华镇、西华镇、河西镇、上关镇、城市社区、工业园区等乡镇陆续建立15个乡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截至目前,共开展积分评比兑换54场次,参与积分兑换家庭1360户4890余人,兑换积分44168分。

  “市妇联的这个政策真好,自从村子里有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之后,村民们的素质普遍提升了,参加公益活动也积极了,村落庭院也干净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上关镇上关村妇联主席张娜说。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创建,旨在转变妇女群众思想观念,引领广大妇女提升文明生活习惯,积极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超市将从环境卫生整治、评先选优、义务劳动、邻里纠纷化解等方面对村民参与村务治理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定期公开物品兑换情况,通过把习惯、道德等“存”进超市,调动群众主动作为、共建和谐宜居村庄的积极性。

女子调解队入户调解

  以“小调解”实现“大和谐”

  “这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调解,我们这个家可能就这样散了。”东华镇东华村村民安秀芳感激地说。在华亭的大街小巷、村落院舍,到处可以看到女子矛盾纠纷调解队的身影,她们身着粉色马甲,胸前戴着徽章,在基层调解邻里纠纷,与群众共话家长里短,她们以调解、普法、心理咨询为工作内容,以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为工作目的,采取“坐诊受理”“主动约请”“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老人、妇女、儿童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全省首家女子矛盾纠纷调解队自2016年在华亭市成立以来,现已在全市127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调解队员由当初的十余人,发展至现在的1500余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