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康县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8/31/ 2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佳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8月的康县,山川披绿,河水澄澈。展眼四顾,满眼都是葱郁宜人的“生态绿”。

  绿色之于康县,是优势,是财富,更是潜力。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陇南市康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全县呈现出全域融合、四季宜游、处处是“诗与远方”的美好局面。

  夏末秋初,沿着三百里旅游风情线一路南下,一路风景如画。

  连绵起伏的青山环绕,蜿蜒曲折的河流碧波荡漾,350个白墙黛瓦的美丽、宜居村庄如明珠般点缀在翠山黛峰间,独特的乡韵与大美的山水共舞,成为康县山水画卷中的神韵之笔。

  康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1%。“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地格局造就了这座“天然氧吧”,同时也给予了这片土地丰富的物产馈赠。

  如何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从2011年开始,康县打破过去长期的思维惯性,对全县21个乡镇350个村,按不同风格进行规划设计,坚持“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乡村原生态保护理念,“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景观、一户一品牌”的建设理念,以及“就地取材、顺势而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一朝拨开万丛绿,康县全域千重生。

  截至2020年底,康县美丽乡村首轮创建完美收官,350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康县人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镇16村获得了“中国最美村镇”荣誉,建成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成花桥、大水沟、凤凰谷、何家庄、朱家沟、桂花庄、珍爱茶山等70个集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康养功能于一体的康县品牌旅游示范村,2020年“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成功举办……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康县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一个不要门票的生态康养旅游大景区横空出世。

  据统计,康县共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17户、乡村宾馆12家,培育乡村旅游经营户、带头人、讲解员2000多人,吸引6000多名长期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2468户贫困群众依托乡村旅游实现脱贫,9.7万人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实现增收。

  平日里,人们司空见惯的青山绿水,已经通过乡村旅游这一神奇“催化剂”,进而转化为“真金白银”,让村民们尽享“滚滚生态红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