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两当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2021/12/08/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玉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玉瑞

  冬日,走进陇南市两当县各村镇,村村可见平整的水泥路、宽敞的活动广场,户户拥有干净整洁的小院,远处升起的袅袅炊烟,正是一幅静谧的冬日田园风景图。

图为左家乡蚂蚱新村

  近年来,两当县坚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在青山绿水间以好生态为底色,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实现。

  西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组织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各村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房前屋后、村头岭脚、河流沟渠的堆积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和保洁;在镇区街道、市场、机关单位空坪、公共区域全面开展大清扫,通过集中整治达到美化、净化的效果。同时,建立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机制,每个月对全镇13个村、1个社区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考核,每季度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累积汇总、奖罚兑现、点评调度,充分引起干部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视,实现镇(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池塘沟渠水体明显改善,农村公共空间明显优化,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规民约完善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初步形成,常态化保洁运营机制良性运转。

图为杨店镇灵官村

  杨店镇灵官村以“生态人居之村、生态环境之村、生态文化之村”为宗旨,对农户住房统一进行风貌改造,依托灵官峡省级自然保护区、张果老登真洞等资源禀赋,把灵官村建设成为集乡村体验、生态观光、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制胜法宝。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县妇联广泛发动基层妇女群众,开展“共创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推动全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引导广大妇女和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做到了“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了巾帼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两当县共完成拆(危)违治乱2531座(处),整治“黑房子”1069户,高标准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7794座,普及率达到90%以上;创建清洁村庄104个,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受邀参加全国乡村治理数字化实践党建引领强村善治研讨会,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典型案例收藏并推广。

  如今,行走在两当的农村,处处可见平整干净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村舍和笑得开怀的村民,两当人对家乡的美好憧憬,正悄然变为现实,美丽、宜居、洁净的乡村遍布两当大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