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两当:“慢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快节奏”

 2021/12/27/ 23: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师春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师春燕

  陇南市两当县,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3%,植被覆盖率84%,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两当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用“慢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快节奏”发展。成功争创了全省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

资料图片

  “慢理念”+“慢”生活。两当山水秀丽、产业兴旺,生活节奏慢,舒适程度高,是个宜居生活的“慢城”。“慢城”给游客带来一种慢节奏生活的理念,是用好的景色和好的服务让游客“留下来”感受“慢理念”的无处不在。

资料图片

  “慢理念”+“大”景区。两当依托康养休闲、田园风光、生态观景、采摘体验、民俗活动等当地特色资源,以景区为主体,以城镇、乡村为载体,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全域开放式“大景区”,形成了“满眼翠绿、遍地鲜香、处处有景致、村村有特色、户户能待客”的旅游发展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全国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资料图片

  “慢理念”+“小”景点。两当按照“一心、一线、三区、多节点”,构建以县城为核心的半小时旅游圈。一心:以县城为核心;一线:天水两当交界处至云屏沿线;三区:县城-太阳为红色文化传承区,县城-杨店游客集散区,县城-云屏养生度假区;多节点:以太阳工作站、城关镇、杨店镇、鱼池乡、站儿巷镇、云屏镇为节点,打造以县城为核心的半小时旅游圈,两当-太阳,两当-杨店,两当-鱼池,两当-站儿巷均为半小时内可到达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圈。

资料图片

  “慢理念”+“多”规划。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两当县紧跟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良好基础,对全域旅游进行了多节点、多方位、多层次的规划。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四季有花、村中有客”模式,让每一个季节节点都对游客产生持续的吸引力。

资料图片

  “慢理念”+“村”旅游。两当县完善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公共免费用水设施等基础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较好、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的旅游示范村。依托丰富的农特产品,鼓励扶持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开发传统美食、农事体验、养生度假等特色旅游,全面实现旅游产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资料图片

  近年来,两当县完成了从单一的旅游景区(点)建设管理向全域旅游转变,从简单粗放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向循环、开放、融合的旅游转变的华丽变身。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创优旅游环境,推进产业和旅游融合,实现旅游新发展。

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