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灵台煤电产业迈出新步伐

 2022/01/07/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仇睿红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仇睿红)2021年,灵台县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目标,抢抓国家关于实施“双碳”战略、加快清洁能源建设的有利时机,把煤电产业开发作为加速工业崛起、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按照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的基本思路,全力加快煤电项目建设,以煤矿、电厂、煤田勘探和光伏工程为主的煤基全产业链初见端倪。

  近日,在灵台县10万千瓦光伏农业复合项目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用GPS定位系统确定桩的位置,推土机、打桩机正在紧张有序工作着,一行行、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支架桩基在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地工作下站立在什字塬上。

  “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已于2021年10月份开工建设,建设周期六个月,运行周期25年,计划于2022年4月份建成并网。”灵台县10万千瓦光伏农业复合项目现场负责人李龙告诉笔者。

  据了解,灵台县10万千瓦光伏农业复合项目计划租用土地3100亩,配套建设5兆瓦的储能设施,同时在光伏矩阵行间种植马铃薯、红薯、蔬菜及药材等经济作物,实现光伏发电和土地利用协同发展。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约1.86亿千瓦时,实现产值5700万元,创造税收74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9万吨,节约标准煤5.68万吨。

  2021年10月底顺利通过省发改委专家组竣工验收的灵台邵寨煤矿正式建成投产,年生产原煤85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如今,透过智能化监控系统,先进的采煤机边采边淋,闪闪发亮的原煤通过运输机进入煤仓,洗选、除杂、配煤有条不紊地进行,自动装车系统将优质煤源源不断地装车外运。

  灵台县煤电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灵台电厂已于2021年12月初获得核准,12月23日举行了开工仪式,目前征用土地1200亩,地表平整及施工电源、水源接入等“五通一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下一步,以煤电一体化开发为主线,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持续强化工作措施,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持续跟进邵寨煤矿300万吨技改扩能,加快灵台电厂建设步伐,力促唐家河、南川河煤矿早日核准开工,加快推进百里煤田勘探开发,加速光伏产业建设,进一步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走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之路,为建设绿色兴业幸福美好新灵台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灵台县能源局副局长王晓京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