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武威有个网红女老板,名叫“凤香”

 2022/02/15/ 2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尚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尚梅

  春节期间的一天,坐在一个名叫“坐忘”的小酒馆里,目光之际,皆可洒扫尘虑。

  “在长达十几年的奋斗历程中,我转换过太多角色。只能这样总结:只要心中有光,拼搏就有方向。”

  说这句话的时候,酒馆的主人眼角伴着湿润、闪亮……

  故事来了。

  她是一个拥有20多万粉丝的家庭搞笑剧短视频博主,名叫陆宇,但粉丝们几乎不知,都唤凤香。

  酒馆不大,文艺清新,移木当窗,捻花入瓶,阅读、闲叙、轻吟,以至杯盏交错、把酒言欢,坐在这里皆无不可。

  “凤香”端来一杯果酒,诙谐地说:“我的创业之路充满艰辛。”酒味裹挟着一种极致,未入喉,已醇香四溢,但留于舌尖的,是淡淡的酸、还有些许苦。

  时间回到2018年。

  大盘鸡、麻辣洋芋片、流汁宽粉…… 翻开“疯癫的陆先生”的抖音平台账号,满屏都是诱人的家常菜。

凤香22.jpg

  “算是人生的第三次创业。”“凤香”的酒馆尽管酒香醇厚、饭菜可口,但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客人寥寥无几。经历过几次创业失败的她懂得:“酒好也怕巷子深”。

  破局,还得另辟蹊径。

  而这一年,正是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抖音、快手崛起,短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

  “机会来了,就把自己投进去。”善于学习的她,敏锐地意识到,短视频可能是未来趋势。

  “第一个短视频内容是一锅诱人的大盘鸡,配以最简单的解说。”2020年2月24日,午后暖阳从窗户斜射进来,木质的桌子金灿灿的、锅里的鸡肉油亮闪光,面朝着那道光,“凤香”郑重地按下了发布键。

  视频发出去了,第一天点赞3人,流量25,评论0;第二天点赞增加到8人,流量60,评论0;第三天,她发出第二个视频,是一段隶书展示,但是点赞评论和第一条视频差不多。

凤香11.jpg

  开始的3个月,以美食视频为主,但是效果并不好,倒是网友们对她地道的“凉州腔”产生了浓厚兴趣。

  不断摸索、反思、调整……“投其所好”。凤香戴着蓝头巾用凉州方言与朋友演绎了一段搞笑短剧《妇女的矛盾分分钟》,一夜吸来几千粉丝,给了凤香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目前,该视频已累计30万播放量。

  视频内容转型,为“凤香”成为本地网红打下了基础。

  “这些人设都来自生活,‘凤香’的原型就是我的妈妈”。平时善于观察的她,把身边人的故事都编成了剧本。

   “每个视频都历时多日,策划、文案、拍摄、配音、剪辑……”“凤香”称,制作完成后,还要一遍又一遍地看片子,反复揣摩故事的完整性和成片的流畅性,每个片子整个流程下来,不少于三小时。

  因为拍摄的网络短视频剧情有趣、场景灵活、演员表现幽默夸张,“疯癫的陆先生”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凤香”实力演绎的武威人生活中的各类趣事,令人捧腹,受到越来越多网民关注。两年时间,“疯癫的陆先生”粉丝达21.7万,最高单条播放量达400万,点赞3.1万。

  笔者问她,2022年有啥愿望。“凤香”早就在心中酝酿好了,她说,推介家乡,把武威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为乡村振兴助力。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凤香”团队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最近,他们又尝试拍摄更多弘扬武威传统文化生活的视频,希望以轻松、真实、接地气的剧情,展现新时代的武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