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青春力量献敦煌——广播连续剧《青春敦煌》开播

 2022/02/14/ 15:07 来源:新甘肃 通讯员 张万英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万英)为了弘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讲述“莫高窟守护人”的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宣传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日前,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扶持、省广电局策划实施、省广电总台承担制作的四集广播连续剧《青春敦煌》完成录制,2月14日-1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播出。

敦煌研究院内伫立着一座名为《青春》的雕像

  该剧以80后研究生石磊、丁一远赴敦煌研究院工作为开端,讲述莫高窟的年轻人扎根大漠,投身文物保护工作,克服现实工作生活的困难和情感上的牵绊,成长为新一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动人故事。剧中人物原型、项目故事均为敦煌研究院的真实人物事迹和项目案例。

  该剧创作团队实力强劲,集结国内广播剧制作领域顶尖人才。导演王锐,曾执导《周总理与王铁人》《大国工匠》《中共中央在香山》等数十部优秀广播剧,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编剧团队由刘康达、常晓丹、张万英组成,其中刘康达系著名剧作家,以《向天歌》《共和国赤子》《走出草地的小红军》《扫雷英雄杜富国》等主旋律广播剧而闻名。该剧演播团队也阵容强大,樊院长的演播者乔琛系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广播剧最佳女演员奖,李潺潺的演播者季冠霖曾为《甄嬛传》中的甄嬛配音,石磊的演播者赵岭曾凭借广播剧《中国玉米王》获得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男演员,丁一的演播者惠龙曾为《敦刻尔克》《银河护卫队》等配音。他们与我省创作团队通力合作,以精品之作回馈听众。

  《青春敦煌》创作历时5个多月,自2021年9月启动以来,主创团队深入敦煌研究院工作一线采访采风,先后七易其稿,打磨一剧之本。导演和演播人员提前介入,研读打磨台词,理解把握人物性格,真情倾力演播。创作期间两度举行剧本研讨会和作品审听会,广泛听取敦煌研究院、制播机构、业界专家、新媒体代表的意见建议,精心打磨提升,呈现了一部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制作精良、节奏明快,洋溢着青春气息和轻喜剧色彩的广播剧,被专家誉为近年来我省创作的品质最好的广播剧作品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