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大数据赋能 瓜州社会救助“e”路畅通

 2022/05/21/ 13: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蓉 翟艳)“你们是怎么知道我家情况的?还主动给了我们家这么多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了!我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近日,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董某热泪盈眶地对前来为他家办理临时救助手续的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进行资料整理

  原来,董某是在校大学生,父母离异,其父因意外成重伤,正在治疗中,医疗费用支出较大,让家庭陷入困境。瓜州县民政局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这一情况后,特意帮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城乡低保,极大地减轻了董某的家庭负担,让困境中的孩子看到了希望。

实施救助

  除传统的困难群众自主申报方式外,今年,瓜州县民政局积极构建“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救助机制,由被动求助向主动救助转变;整合医保、残联、教育等部门资源,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低收入人群建立监测台账,对监测对象实行常态化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救助。通过监测预警,主动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或个人及时提供相应救助,有效解决了监测对象致贫返贫的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瓜州县对257户监测对象及时实施救助,其中新纳入低保范围110户225人,43户低保对象提高了救助标准,104户给予了临时救助。

实施救助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