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武都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2/06/24/ 2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肖晶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肖晶)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软实力”,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陇南市武都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建立“招商顾问”制度,聚焦减审批减材料,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美丽的武都区

  陇南三方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武都区一家以生产商用混凝土为主的建材企业,该公司目前建成两条先进的混凝土生产线,可向周边50公里范围内提供高品质的混凝土浇筑服务。作为今年武都区拟“入规”的重点培养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吕海军最近几天正忙着准备企业“入规”的相关材料,他说:“以前我们企业规模小,业务量也少,这几年在政府和工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不仅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更是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府减税降费和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相关政策的红利。今年我们作为拟‘入规’企业,已经享受到了5万元的区级培育资金,‘入规’申报顺利通过后,还可以享受到20万元的‘入规’奖励资金。”

  陇南三方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场地

  为了将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变成促进武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武都区以“城市服务型”和“工业主导型”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工业,聚焦重点产业上下游,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陇南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是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年产水泥100万吨,总资产3.86亿元。去年下半年以来,煤价大幅上升导致资金支付出现一定困难,另外企业技措技改项目的实施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陇税雷锋”平台反映这一情况后,武都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实地走访,为企业纾难解困。陇南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财务处长牛富贤说:“‘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机制,非常便捷,企业第一时间可以了解许多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企业遇到一些问题也可以及时咨询,第一时间就能够得到工作人员的反馈,从去年十月到现在,企业已经缓税51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

  紧抓安全生产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武都区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将14名商协会会长、陇南籍在外成功人士、知名企业负责人等聘请为招商顾问,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一季度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先后带队赴河北、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与5家企业就智能制造、新能源开发等项目进行了洽谈,并已成立工作专班对接推进,力争项目早日落地。截至目前,2021年度重大节会签约项目已经全部开工。

  审批服务高效便捷

  武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立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武都区将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的理念,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打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投资者兴业有信心、发展有前景;二是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三是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努力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四是着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五是着力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用实际行动营造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将武都区打造成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高地、竞相登陆的投资热土。”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