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金塔县交通发展驶上“快车道”

 2022/08/01/ 2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

  盛夏时节,放眼金塔,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如长虹横卧,缩短了各地间的距离;农村公路点线交贯,引领了乡村的巨变;城市路网升级改造,畅通了群众出行之路……近年来,金塔县紧紧围绕交通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公路建设,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交通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内畅外联的道路

  大道如虹,内畅外联通四方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烈日当空,在酒额铁路金塔火车站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全线施工人员战高温、斗酷暑,一片忙碌景象。

  酒额铁路金塔火车站连接线项目是金塔县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该路线全长3.5385公里,其中客运连接线路线全长1.3885公里,货运连接线路线全长2.15公里。 据悉,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打通酒额铁路金塔火车站与周边干线公路的公铁联运交通运输通道,进一步加强金塔县与酒额铁路的联系,充分发挥酒额铁路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方便金塔火车站客货运输。

  随着一个个交通建设项目的布局、建设、完工,内畅外联的路网骨架逐渐成为金塔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胡杨林至黑河道路 李斌龙 摄

  2021年9月24日,金塔县投资2.2亿元的胡杨林景区至黑河环流公路正式开通,形成了一个交通便捷、景观靓丽的棋盘式旅游交通路网;2021年12月26日,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南段铁路正式开通,从金塔火车站出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越来越简单……

  以路为弦,乡村振兴奏凯歌

  行走在金塔县各个乡镇的农村公路上,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路取代了曾经的乡间小道。

  “现在路修好了,大家收运庄稼更快捷了,去城里十几分钟就到了,我们的土特产可以快速送到城里,城里的商品也能及时流通到乡下。”提起家门前的道路,中东镇官营沟村村民魏世亮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金塔公路基础薄弱,农村道路坑洼不平泥泞不堪,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而今,日益完善的路网体系,正将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难题逐一破解。

如今的农村道路

  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去年,金塔县政府投资632.9万元,对梧桐坝村3个自然村组的13公里砂石路铺筑沥青路面,打通产业发展的掣肘。

  金塔县将道路建设与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连片发展特色种植业,优质设施农业产业园区、中草药种植示范区、绿色牧草种植示范区等纷纷落地,乡村旅游、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项目加速推进,让乡村振兴的步伐持续加快。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近年来,金塔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着力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水平与服务能力。2023-2025年,计划新建改建各类公路173.83公里,总投资3.34亿元。 

  完善路网,城市发展添动力

  时下正值施工黄金期,在金塔县建新路道路建设项目现场,工程设备来回穿梭、轰鸣不断,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已完成管网架设、电网铺筑,正在进行人行道的铺装工作,计划8月底通车。建成后极大地改善县城交通条件。”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建新路是金塔县城主要交通道路,因路面出现损坏,周边居民通行极为不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过前期实地勘探、资金测算,该项目于2022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

  近年来,金塔县围绕提升城市承载力、畅通市民出行,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城市路网不断完善。

城市道路 李存杰 摄

  新民街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团结路正在进行路面铺筑;文化街、中山街、宝塔街等街道风貌正在提升改造……从城北到城南,从老城到新城,一条条坑洼不平、狭窄的道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

  今年,金塔县重点实施及推进交通项目11项,项目总投资9.75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7项,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4%。

  大道通衢踏歌行。近年来,金塔县努力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高品质综合交通体系,正是这一条条纵横交织的道路,承载着人们的期盼。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