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文县:“茶旅”融合 美村更富民

 2022/08/09/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玉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玉玺)近年来,文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一片片茶园,不仅成就了绿色产业发展,也成了游客喜爱的旅游打卡地,促进茶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生态观光茶园

  生态好,茶才好。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就具有这样的优势条件。近年来,该村立足本土优势,科学打造“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生态观光茶园新模式,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不断促进茶山增绿、茶园增效、茶农增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马腾强是碧口镇马家山村茶农,发展丰产茶园6亩。“今年,龙井43#鲜叶独芽最高卖到400元/斤,一芽一叶能卖到200元/斤,我的春茶就卖了3万多元。”马腾强高兴地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来山里的茶商和游客多了,销路也打开了。

环境舒适的农家乐

  “马家山的自然环境优美,茶园风光独特,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村民杨正说,“龙池别院是今年政府扶持发展的农家乐,我把家里的闲置房屋改造成了客房,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来这里旅游住宿的人特别多。”

绿色茶园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今年以来,马家山村抢抓茶叶产业示范村建设机遇,成立了乡村旅游产业联合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梦境山水”茶叶品牌,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当地及周边茶农稳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今年该村已实施茶园综合管护1780亩,建成马家山有机茶种植基地300亩。

休闲步道,步步皆风景

  “农旅”融合发展,以茶兴业富民。据了解,马家山村还结合乡村旅游扶持项目,发展农家乐和民宿4家,提升改造茶园木屋3幢,翻新景区道路900米,新建观景平台1处,拓宽改造了百壶园人行步道、茶园观光步道。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