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华亭:小核桃承载致富梦

 2022/09/21/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玲

  枝叶婆娑,硕果盈枝,丰收的景象让秋日的田野瞬间生动起来。金秋时节,笔者一行来到华亭市神峪乡袁家庄千亩核桃示范园,园内核桃挂满了枝头,绿油油的核桃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

  核峪淼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国正在忙着采摘。“核桃成熟了,半个月左右要全部摘完。在树上挂得时间长了,就会熟过头,影响储存时间。”马建国说道。

  “华亭种植核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气候土壤,还是温度湿度,都特别适合核桃生长。”谈到管护经验,马建国打开了话匣子,“秋季采摘后要施基肥,冬季涂白、清园除病害,开春后拉枝修剪、锄草施肥,一年四季都‘泡’在园子里。”

华亭核桃1.jpg

  神峪乡袁家庄千亩核桃示范园

  目前,该核桃示范园已成为集核桃栽培、品种改良、苗木繁育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示范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栽种辽核4号和香玲品种果树5.5万余株、优质嫁接苗木10万余株,产量逐年攀升。今年该园挂果率超过80%,预计年产青皮核桃120吨,实现产值400万元以上。

  “我们还引进了美国加州红仁核桃这个新品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马建国边说边掰开一个核桃说道,“红仁核桃花青含量高,营养价值高,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引进了40多棵红仁核桃树,今年已有6棵树挂果,果子已全部被预订。”

华亭核桃3.jpg

  红仁核桃

  “我们的核桃几乎全部是订单制,有西安、北京、天津的订单,销售到厦门的最多。我们正在改进保鲜塑封技术,把新鲜核桃的储存时间再延长一些,让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尝到华亭核桃的美味。”马建国一脸自豪地说道。

  据悉,在核桃产业链发展上,华亭市谋划概算总投资2.72亿元,实施现代农业核桃产业园区建设、核桃良种繁育等项目11个,目前总投资5300万元的冷链物流园、仓储物流等4个项目已启动开工建设,开发核桃油、核桃仁等产品6个,核桃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得到延伸。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