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山丹区域特色生态农业强势崛起

 2022/10/08/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海翔

  近年来,山丹县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构建起马铃薯、高原夏菜、油菜、中药材、优质牧草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满满收获的“丹味”特色农产品畅销八方,不断推动该县特色农业产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马铃薯产业链迈出新步伐

  从种子培育到商品马铃薯远销全国各地,十年来,山丹县充分利用马铃薯品质优势,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马铃薯产业已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订单化营销的全链条发展“新阶段”。

马铃薯收获1.JPG

马铃薯喜获丰收

  在李桥乡高庙村,村民们正驾驶机械收获马铃薯,一袋袋装好的马铃薯挺立在田间,一片繁忙丰收的景象。

  李桥乡高庙村种植户石怀荣告诉笔者,今年他们4人合伙种了1000多亩的马铃薯,马上就全部收获完了,今年商品马铃薯行情好,他们准备把大一点的马铃薯卖了,小点的留下来当种子。在种植马铃薯的过程中,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全程给予技术指导,他们种得很放心。

马铃薯种1.JPG

马铃薯种 

  在霍城镇沙沟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种植大户杨兰英正组织工人包装马铃薯,运往外地,近年来她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找销路,马铃薯成熟后直接有订单企业收购,她种植的信心也越来越高。

  高原夏菜助农走上富“蔬”之路

  这几年,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通过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和发展高原夏菜全产业链,闯出了一条产业兴旺致富路。种植的西兰花、芹菜、娃娃菜品质优、产量高,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西蓝花1.JPG

种植的西兰花

  和种植基地忙碌的场景一样,在位于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的建祥物资仓储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蔬菜分拣加工包装配送生产线上,20多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西兰花的去叶、清洗、装箱等工序,而这新鲜的西兰花正是产自于不远处的清泉镇郇庄村。

  “种植基地和我们的加工基地距离不到3公里,蔬菜收回来再经过流水线精加工,这套流水线1个小时能包装100箱。”建祥物资仓储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王科选说道。

  今年,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较去年增长16.6%。

  山丹马场构建农业种植新格局

  十年来,山丹马场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逐步形成以青割燕麦草为主,油菜、青稞、大麦为辅的农业种植新格局。

山丹马场燕麦草.jpg

山丹马场的燕麦草

  今年,山丹马场种植青割燕麦草20万亩,年产草量预计近15万吨。所产燕麦草不仅为本地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饲草,还将销往宁夏、陕西、河北、四川等地。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焉支大地生态农业播“绿”生“金”,特色产业大放异彩。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