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金塔县:戈壁滩上“追光逐日”

 2022/09/27/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金秋时节,在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现场,大型吊机机械臂伸缩作业,车辆来往穿梭,吸热塔上方的混凝土浇筑也在有序推进。据了解,该项目吸热塔中心标高220米,混凝土塔高195米,吸热塔建设已达到100.5米,并计划于今年11月份完成吸热塔封顶。

  项目建设现场

  “整个项目已完成主厂房、空冷岛、蒸汽发生系统的基础施工,正在同步开展厂前区、熔盐储罐、供水系统和化水系统的土建施工。这个项目建成后最神奇的‘魔力’就是在夜晚依旧能够发电,原因是熔盐白天吸收热量后,可以像一个超级‘充电宝’将能量储存支持电站继续发电,这也是一个巨大优势。”金塔中光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经理张建勇介绍说。

  该项目采用“光热+”的配置模式,包括光热10万千瓦,光伏60万千瓦,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设计年发电量13.7亿kWh,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1万吨,计划于2023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金塔县是全国太阳能辐射量最高的区域之一,是甘肃省确定的七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之一。 正是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金塔县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始终占据着有利的地位,先后引进甘电投、粤水电、国家电投、国电电力、浙江正泰等多家大型企业来此“掘金”。

  金塔县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抢抓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机遇,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风光水核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的多重能源供给体系,让节能减排成为发展最美底色。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