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民乐:中药材种植成为农民增收主导产业

 2022/10/13/ 22: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玉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玉梅)民乐县立足镇域实际和资源禀赋,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首选产业重点培育,推行“土地规模流转+全链条合作”运作方式,稳步扩大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中药材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采收黄芪

  金秋十月,正值黄芪成熟的采收季节。走进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的黄芪种植基地,轰鸣的机械正在忙碌作业,一根根粗壮的黄芪破土而出,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车,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今年,张宋村共种植黄芪1200亩地,现在已经开挖两天,根据挖的情况来看,黄芪品质还不错,预计亩产量可以达到750公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公斤7.5元,亩产值可以达到5500元。”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党支部书记臧成红说。

  近年来,张宋村因地制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做活农村土地流转文章,推进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拓宽了增收渠道,使农民获得双倍收益。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正在田间采收黄芪的宋吉福说,自己之前采购了一辆黄芪收获机,自从镇上的黄芪开始收获,他就参与采收,相较之前四处打零工,现在农闲时节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让他感到很满足。

采收黄芪

  近年来,民乐县不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新型农业转型步伐,立足区域特点和药材特性规划产业布局,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河芪药源中药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行“院+企+地”的发展模式,加强本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前、中、后技术指导服务,着力打造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让产业成为村级经济发展的“蓄水池”和“发动机”。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