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灵台在农村开办“长者食堂”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2022/10/11/ 2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贾芳 王继发)“太方便了,饭菜也很可口,很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心里很暖很满足!”10月9日,灵台县星火乡小塬村的王大爷在村里新开办的“长者食堂”打上饭,与同伴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说。

星火乡小塬村幸福大院.jpg

星火乡小塬村幸福大院 贾芳 摄

  当日,笔者在星火乡小塬村幸福大院的长者食堂看到,餐区窗明几净,厨房内各种餐厨设备一应俱全。午饭时分,老人们相继来到餐厅用餐。

  星火乡小塬村的幸福大院里一共住着12位老人,以前都是自己生火做饭,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平时吃饭也多半只是凑合。“长者食堂不仅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问题,大家在一起还可以休闲娱乐,拉家常。”“家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大家一起互相照应,也给孩子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幸福院里处处传出幸福的话语。

星火()一应俱全的餐厨用具.jpg

食堂里餐厨用具一应俱全

  据了解,小塬村的长者食堂是在灵台县民政局、帮扶单位卫健局、星火乡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多方筹措资金16万元,依托该村“幸福大院”改扩建而成,可容纳50人同时就餐,每顿饭老人只需负担3元钱左右。

星火()小塬村长者食堂里的美好“食”光.jpg

老人们在小塬村“长者食堂”里用餐

  晚饭时分,西屯镇白草坡村的长者食堂里也是一片其乐融融,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碗碗热乎乎的烩面片,两个家常凉拌菜,让他们心里也暖乎乎的。自从食堂开办以来,今年79岁的老人任志乾成了这里的常客,“家里孩子都在外地,我平时一直一个人,年龄大了,做饭手抖得不行,这里的饭菜很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美味又实惠!” 为了让白草坡村的食堂更好地运营,该村村委会还成立了老年人协会,进行统一管理,让本村及周边更多的老人能够就近享用营养餐。对于行动不便的长者,食堂提供助餐配餐等服务。

  据了解,灵台县长者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模式运行,探索出“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长者食堂+村居送餐”的家门口助餐服务新模式,切实解决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等群体“吃饭难”的实际需求。目前,长者食堂已惠及全县1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灵台县民政局将在已建成投用的长者食堂基础上,不断探索运营经验,提升服务功能,在具备条件的村和社区逐步建立长者食堂,不断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灵台县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景燕说道。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