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华亭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2/10/13/ 2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潇 韩姣姣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潇 韩姣姣)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聚焦农户家庭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情况,着力解决农户衣、食、住、行问题,经过10年努力,华亭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养殖户养鸡增加收入

  十年来,华亭市坚持多元发展,富民产业在调整升级中进一步壮大。在狠抓“牛、果、药、菜、劳”五大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多元化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三大特色产业。做强药材产业,狠抓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和无公害生产。壮大蔬菜产业,以巩固设施蔬菜、发展高原夏菜、推广休闲采摘农业为重点,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发展特色种养业,不断壮大发展林麝养殖规模,同时鼓励养殖户发展林下鸡、鸭、兔等小家禽。开发乡村旅游,集中打造策底镇大南峪村、安口镇朱家坡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

上关镇黑木耳基地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易地搬迁项目以及集体公租房、保障房建设等项目,有效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近年来累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7个,搬迁安置群众626户2647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726户,累计改造消除农村土坯房111829间。建成保障性住房500套,实现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

砚峡移民安置点

  十年来,华亭市立足项目带动,基础设施在合力共建中进一步完善。以基础设施全覆盖为目标,全力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十全”工程,优化提升农村基础条件。按照“打通断头路、硬化通村路、拓展生产路”的思路,实施“畅返不畅”处置工程,建制村硬化路实现全通达。

  十年来,华亭市聚焦增进福祉,公共服务在优先保障中进一步提升。从贫困群众最关心的上学、就医、养老等难题入手,大力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公共基础设施向脱贫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向脱贫村覆盖。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4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3%,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79%。全市101个行政村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全部配备了具有相应执业资质的村医,持续开展脱贫户和重点群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十年来,华亭市聚焦帮扶重点,瞄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帮扶目标,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抓村、市直单位帮村、帮扶责任人帮户”的机制。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力量,累计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98个。

华亭发展核桃加工企业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华亭市将乘势而上,秉承“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一手抓成果巩固,一手抓乡村振兴,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上台阶、开新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