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肃南大河乡黄牛养殖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

 2023/02/17/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DSC03052.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生林 杨锋)畜牧业在肃南县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是农牧民生存发展、增收致富的基础产业。加快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既是解决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扩大国内优质畜产品供应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肃南县坚持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改良畜种、异地借牧、舍饲养殖等方式,积极探索出一条生态持续改善、产业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生态草原畜牧业发展路子,为全省、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肃南经验”。

DSC03073.JPG

  在肃南县大河乡金畅河村养殖小区,一排排标准化养殖圈舍整齐排列,养殖户安虎正忙着粉草、拌料、喂食……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咀嚼草料,就在他忙碌之时,一头母牛顺利产下了一头小牛犊,他赶忙上前查看,摸着刚出生的小牛犊,脸上露出了溢于言表的喜悦。安虎说:“自2016年起,金畅河村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引进西门塔尔牛,开始舍饲半舍饲化养殖,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村共养殖100余头西门塔尔牛。”

DSC03077.JPG

  与安虎一样养殖西门塔尔牛的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贺兴民,由于自家冬季草场小,草料成本高,他便采取异地借牧形式推进草畜平衡产业发展,这种形式不仅使草原植被得到了休养生息,农牧民实现了增收致富,也使粪污秸秆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了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双赢”目标。在他借牧的明化乡玉米秸秆地里,大河乡畜牧兽医工作站技术人员向他宣传讲解着冬季动物疫病防疫、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和相关惠农惠民政策。当得知他家的牛正是生产期时,技术人员还到他租借的棚舍查看了生产母牛和小牛犊的健康状况,并指导其做好圈舍消毒、防寒保暖措施,确保母畜幼畜双安全。当被问及产业发展情况时,贺兴民说:“现在西岔河村开始禁牧了,我把原先天然放养的200余只高山细毛羊出售了,养了40余头适合舍饲养殖的西门塔尔牛,今年已经产了3头小牛犊,估计到五六月能产17到18头小牛犊,按照目前的市场交易价格,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DSC03090.JPG

  “以西门塔尔肉牛为主的黄牛养殖,近年在大河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乡已养殖黄牛1320头,能繁母牛达到1100头,形成了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多元化养殖的良好开端。我们技术服务单位也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来抓,积极引导农牧民提高养殖效益,走多元化发展的养殖道路,拓宽增收渠道,发展绿色畜牧业。”大河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赵铎斌说。

  近年来,肃南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生态立县、畜牧稳县”发展定位,聚焦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积极引导牧户走“天然放牧+舍饲养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促进分散式养殖向“农户+村集体+合作社”的产业化模式转变,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县684.2万亩草原实现禁牧,1407.7万亩草原实行草畜平衡,草原总盖度达到70.3%,退减天然草原超载牲畜10.18万个羊单位,累计建成养殖小区(场)85个,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肃南县特殊的生态地位、丰富的牧草资源、优质的种质资源,2022年4月7日,肃南县成功获评全国7个省区15个“2022年度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县”之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