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民乐:万象“耕”新不负春 奏响致富“奋进曲”

 2023/02/17/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晓泾 马涛)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张掖市民乐县掀起了春耕备耕生产热潮,购买农资、检修农机、扣棚育秧……怀揣梦想的农民们在田间地头铆足劲头忙碌着,广袤的田野之上春潮涌动,一曲充满希望的“春之曲”已全面奏响。

  春到北疆,冰雪还未完全消融,民乐县新天镇李寨村的联体拱棚内人影忙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菜农严格按照生产标准有条不紊地开展育苗工作,各项春耕生产工作正有序推进。

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菜农有条不紊地开展育苗工作。.jpg

  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菜农有条不紊地开展育苗工作。

  据了解,去年该基地种植的娃娃菜、莴笋等高原夏菜,由于市场前景较好,加上有稳定的订单产销关系,效益良好。今年,该基地及时组织菜农们开展娃娃菜的育苗工作,从育苗到移栽,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能完成。

  “今年娃娃菜的销售与西安、广州等市场签订合同,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娃娃菜大概每棵按0.8元至1.2元出售,不愁销路问题。”绿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兴杰说,“种植之前,我们都要进行岗前培训,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工人种植技术以及管理知识。这种方式既提高了工人做事效率,也保证了蔬菜的成活率。”

甘肃宏达宏盾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运转农用地膜。.png

  甘肃宏达宏盾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运转农用地膜。

  连日来,民乐县各农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滴灌带、地膜等各类农资,保障今年春耕春播有序开展。

  走进位于民乐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甘肃宏达宏盾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全自动化生产线上,薄膜从吹膜口喷涌而出,自上而下如流水般在纸筒上层层缠绕。一卷卷刚刚吹塑成型的地膜整齐地堆放着,工人们忙着称重、打包、堆码,一刻不停歇。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聚乙烯塑料农用地膜、工业用棚膜、塑料功能母粒等产品,同时承担塑料制品的研发、技术服务。公司去年7月注册,8月开始建厂,现已开机生产。

  “现在公司的大型地膜吹塑机组全部开始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加班加点,订单已排到了今年4月份,现在机器设备满负荷生产,日产量在50吨左右。”公司生产厂长冯明说。

民乐县各农机检修点忙着开展各类农机具的调试、检修等工作。.jpg

  民乐县各农机检修点忙着开展各类农机具的调试、检修等工作。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民乐县各农机检修点忙着开展各类农机具的调试、检修等工作,确保农机具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在民乐县瑞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具检修点,技术人员正在对各村的拖拉机进行调试、复检保养、排查安全隐患、粘贴反光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我们的农机各个‘身经百战’,精心的保养、检修才能让它们‘健康’运转,大干一场。”民乐县瑞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牛爱英说,“自去年11月农机具检修工作开始以来,我们围绕春季主要机械化作业关键环节,采取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和指导农机手开展各类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等工作,切实提高了农机具的技术性能,让其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作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民乐县已检修农机具1.2万台(件),其中拖拉机4千余台,其他配套机具8千台(件),检修率达70%,预计本月底各类农机具将全部检修完毕。

  “民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确保在作业前全面完成检修工作。”民乐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兴玉说,“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的同时,加强春耕作业、行车安全知识、农用机械使用等农机知识的宣传培训,零距离解决农户在农机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确保春耕生产不掉链。”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