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民乐丰乐镇:“党建+”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3/01/10/ 21: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鲍青霞 樊丽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鲍青霞 樊丽娜)2022年以来,民乐县丰乐镇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持续发展动力,立足特色产业优势,以党建引领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党建+队伍建设”强基础。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结合“学、查、用、促、晒、谈”清单指引行动和乡村振兴“练兵比武”活动,在“学”和“训”上下功夫,累计开展“集中学”110场次,“村内练”32场次。

  “党建+产业发展”促增收。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村流转土地的涌泉、双营等村为重点,建立“村集体+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经营主体+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模式,稳步推进土地公司化运营,规模化经营,建成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1.5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中药材连片种植基地4个,全镇中药材、优质饲草等种植面积达3.1万亩。

  “党建+生态建设”增底色。牢固树立“生态即特色”“生态即价值”的理念,持续抓好退耕还林工程,全年退耕还林补植补栽2.73万亩,修建蓄水池7座,生态功能区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行动,以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沿路沿线、村庄内外、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区域为重点,推动人居环境长效化机制与常态化治理同步开展。

  “党建+基层治理”增后劲。积极推行“五治”融合模式,创新完善以“一约五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结对帮扶留守老人84人、留守儿童28人、留守妇女33人,探视走访特困群众83人,开展关爱服务志愿活动53场854人次。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推动形成“1+1+5+N”多元化解模式。去年以来,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85件,调解85件,调解成功85件,调解率达100%。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