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追风逐日”加速跑 新能源项目赋能玉门“绿色”崛起

 2023/02/24/ 22: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徐玮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进场道路水稳层施工,10万千瓦光热储项目施工营地已经具备入驻条件。”近日,在玉门市花海光电基地,中核新奥玉门“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正酣。

  2022年以来,玉门新能源产业发展接续奋进。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玉门七墩滩C区200兆瓦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玉门艾郎风电年产480套风电大叶片建设项目全面开工……一个个新能源重大项目在玉门落地生根,构建起新能源产业的“四梁八柱”,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日益坚定。

酒泉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JPG

  酒泉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作为全省新能源产业的先行者和光热发电行业的领跑者,在奋力前行中占据领先优势的玉门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牢牢把握“工业强市”战略路径,在“双碳”目标引领和新发展形势下,转型升级再出发。

  率先谋划、抢滩布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5年时间,玉门已成为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启动地和主战场,全国最大的光热发电基地,已建立起一个投资规模大、头部企业多、产业链齐全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全市已建成各类电力装机458.9万千瓦,其中风电295万千瓦,光电65.4万千瓦,水电17.2万千瓦,生物质能3万千瓦,新能源电力装机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83%,新能源累计发电达到527亿千瓦时。

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摄影 周欣.jpg

  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周欣 摄

  对玉门来说,抢抓“双碳”机遇,加速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是在贯彻落实省委“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也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为此,玉门市提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载能”融合,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前列、作示范的奋斗目标。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全市新增新能源装机700万千瓦,累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工业发展优势持续释放,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县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

  追“光”逐“风”,乘着“双碳”目标的东风,玉门正向着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