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华亭“农”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3/07/ 1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小兵

  3月5日,春风徐徐,在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正趁着好天气整地起垄。

  “今年流转了80亩地,加上去年的220亩,刚刚300亩。”药材基地负责人马彩娟说,“趁着这几天墒情好,赶紧把地翻了,把垄起好,再过几天就开始栽药苗。”眼下,华亭各乡村的山梁沟峁,类似的忙碌春耕景象处处可见。

砚峡乡韩河村.jpg

  砚峡乡韩河村。

  “目前,全市已调运储备地膜110吨、各类化肥2万吨、农药2吨、玉米、大豆、胡麻等16个重点农作物良种137吨,引进蔬菜优质品种16个,储备农机具2610余台,完成蔬菜育苗700万株,为春耕生产做好了充分准备。”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张启介绍说。

  开春以来,华亭市紧盯农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的“双十”目标,坚持工作精力向乡村聚焦、组织力量向乡村聚集、资金保障向乡村倾斜,干部群众“干”字当头,“抢”字为先,以“农”为笔绘画卷。

  “今年是现代化新华亭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农业工作意义重大。”华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郑安国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华亭市市长提出了坚持抓牢粮食安全、抓优富民产业、抓好乡村建设、抓准农村改革、抓细服务保障的工作思路,为“农”事画卷定下了主基调。

什民村.jpg

  什民村。

  “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春耕生产期间,华亭市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全提升、动物疫病防控全覆盖等“十大行动”,开展执法检查8次,抽查农资、农具经营门店23个;发放春耕生产技术资料6000余册,培训农民1000人次,对9.6万亩冬小麦开展了苗情、墒情、病虫害“三查”活动。

  “去年整治撂荒地1000亩,种植的谷子喜获丰收,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河西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荆小军说,“今年,我们将趁热打铁,力争有新突破。”

  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华亭市“保地”和“增产”双管齐下。加大撂荒地整治、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年内改造高标准农田1.5万亩、整治撂荒地2.7万亩。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1万吨中心粮库,鼓励引导群众积极播种粮食,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31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6万吨以上。

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发展采摘农业带动群众致富张小兵摄.jpg

  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发展采摘农业带动群众致富。

  “谁说土里刨不出‘金疙瘩’,去年我种植的药材亩均收入近6000元。”马峡镇药材种植户李志虎说,“今年,我准备种独活6亩,目前整地翻地已经完成。”

  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华亭市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牛、果、药、菜重点产业链建设,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质效化发展。年内带动全市肉牛饲养量达到11.6万头,中药材、核桃、蔬菜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6万亩、9万亩、3.8万亩以上。

  “美丽乡村不仅要产业兴旺,而且要生态宜居。”华亭市住建局负责人王旭东说,全市将在提升示范创建的精细度、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备度、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提升乡村治理的安全度上下功夫。

  华亭市以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为统揽,坚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抓主抓重、系统推进,突出特色、有序开发,计划年内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1个、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4个、创建美丽庭院300个、新建卫生户厕1000座、完成生态造林9500亩,打造生态廊道32公里。

S7712ea5f1fbd4f969fad4b8326d2cd3.jpg

  春耕时节,农民忙育苗。

  “贴心得很,不仅提供新品种种子,育苗全程还进行技术指导。”说起农技人员的帮扶,东华镇黎明村“菜把式”石国栋话里话外充满感激,“去年我育了100多万株苗,蔬菜种植30多亩,收入20多万元。”

  华亭市各部门把支持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成立5个工作专班、12个专责工作组,开展“招商助农”“百企联百村”“金融服务进农村”,村均配备科技特派员2名,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10名,把“三农”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雨水”过后,华亭大地处处春意盎然、春潮涌动。干起来、不松劲,汭河两岸干群齐心奋力绘就“农”字号美画卷。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