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高台县蹚出一条“绿进沙退”治沙之路

 2023/11/07/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深秋时节,在高台县北部重点风沙口——黑泉镇胭脂堡滩,近1米高的梭梭在高低起伏的沙丘上迎风摇曳,在荒漠中尽显勃勃生机。

高台县干部群众在西沙窝开展秋季义务防沙治沙活动3.JPG

  高台县干部群众在西沙窝开展秋季义务防沙治沙活动。

  胭脂堡滩植被覆盖率低,沙丘移动快。自2009年开始,当地把该区域造林列入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工程,并确定为全县干旱沙区综合技术造林示范点,采用合成微生物技术栽培沙生植物、引水沙地灌溉等措施,实现了“林茂沙退”。这片四年前还是飞沙走石的荒漠摇身一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生态林,犹如一张巨大的绿网牢牢地锁住了“黄龙”。“今后,我们还将在这些成活的梭梭和白刺上接种肉苁蓉或者锁阳,在不断发挥其生态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彰显其经济效益。”合成微生物技术栽培沙生植物项目负责人李鹏表示。

深秋时节,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滩,近1米高的梭梭在沙丘上迎风摇曳,在荒漠中尽显勃勃生机.png

  深秋时节,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滩,近1米高的梭梭在沙丘上迎风摇曳,在荒漠中尽显勃勃生机。

  这几天,走进同样为高台县重点风沙口的黑泉镇西沙窝,人头攒动,千名干部群众共同义务压沙障,接续防沙治沙“接力赛”。

  “西沙窝沙化总面积23.5万亩,我们计划在西沙窝通过采取人工造林、固沙压沙和植物固沙等措施,营建沙障和复合林网,让重点沙区得到有效治理。”高台县治沙推广站站长黄步青说。

高台县万亩酿酒葡萄基地.png

  高台县万亩酿酒葡萄基地。

  据统计,自1978年被列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重点县以来,高台县全面进行沙、土、水、田、渠、路综合治理和配套绿化,全县三北防护林一至六期累计投入资金1.52亿元,完成营造林51.4万亩,封滩育林()46.1万亩,治理沙漠面积50.5万亩,幼林抚育187万亩,在绿洲南北两侧大面积营造防沙固沙林,形成了2条南北宽0.8公里、东西绵延137公里的绿色屏障,封堵了外围风沙对绿洲内部的侵袭。

  “特别是近几年,采取压沙障和栽梭梭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了规模化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这两个项目,总面积达到5.18万亩,项目区植被覆盖率增加2.15个百分点,固定了流沙前移,减少了风沙危害,有效保护了黑河湿地和高台绿洲,实现了区域生态环境改善。”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丁尚义介绍说。

绵延不断的沙漠逐渐被一张张麦草方格织成的“黄金锁甲”束缚,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牢牢缚住了连绵的流动沙丘2.png

  绵延不断的沙漠逐渐被一张张麦草方格织成的“黄金锁甲”束缚,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牢牢缚住了连绵的流动沙丘。

  在大力开展防沙治沙的同时,高台县还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的路子,把发展沙产业作为实现绿色增长的引擎,目前已形成以酿酒葡萄、优质梨为主的林果产业基地9.6万余亩。利用该县丰富的林木、果品、牧草资源,采取政策引导、优惠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多种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建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面广、影响力强、经济效益高的林产品加工企业,走上了一条从防沙治沙到用沙的生态经济之路。

  “今后,我们将坚持不懈防沙治沙,力争完成治沙面积100万亩以上,在进一步改善全县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产业富民,走出一条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相融合的道路,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高台力量。”丁尚义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