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凉州区:枝繁巢暖引凤来 集群赋能强发展

 2023/11/08/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艳 王璟 白瀚岷 曾继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艳 王璟 白瀚岷 曾继孔

  今年以来,凉州区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围绕“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要求,聚焦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招大引强,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满弓劲发”,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势能。

1.jpg

  在位于凉州区黄羊镇的甘肃黄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各类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一派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自今年3月28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合理调配各方力量,严格各项工程管控,高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全力确保各节点目标按期实现。

  甘肃黄羊抽水蓄能项目部负责人孙会想介绍说:“黄羊抽水蓄能电站是河西走廊新能源外送基地的重要保障电源,承担网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目前正结合地下厂房洞室群及辅助洞室施工1、2、3号勘探试验洞,1号勘探试验洞已完成了边坡开挖。黄羊抽蓄建成后可通过抽水蓄能和新能源联合优化运行,进一步提高电网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障甘肃打造西北电网枢纽、能源电力辐射中心和武威河西走廊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甘肃黄羊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甘肃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河西地区清洁能源基地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开关站等组成,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于甘肃电网,每年可增加地方财税1.5亿元,为甘肃省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4.jpg

  今年4月落地凉州工业园区的稻盛云(武威)智算中心项目,在凉州区全力推动和全程服务下,保持了较快地建设速度。项目拟建6KW机柜10000个,配套建设服务器、AI服务器、网络设备、算力设备、网络安全系统等IT基础设备以及IT设备对应的配电、UPS、空调、给排水、照明、备用电源、消防系统等设施。

  “我们项目今年计划投资8个亿左右,现在建设的是1号和2号楼智算中心,今年预计会完成1、2、5、6号楼动力中心的建设,预计明年年中完成4栋智算中心的建设以及办公楼的建设。项目建成以后,产值可以达到11.52亿元,税收能够达到每年1.15亿元左右。”稻盛云武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林宝锋告诉记者。

5.jpg

  凉州区围绕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梳理编印《凉州区招商引资政策汇编》,积极落实奖励资金,以“真金白银”的措施为企业提供手续代办、用地、用能、配套等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招商项目零障碍顺利推进。

6.jpg

  今年,凉州区持续增加“走出去”的频次,加大“请进来”的力度,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拓宽招商渠道,新引进国家能源集团、金风科技等500强企业5家,三峡集团、华锐风电等上市公司2家,南京远方物流行业头部企业1家。截至9月底,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2项,已建成投产项目113项,完成到位资金166.19亿元。

7.jpg

  一个个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持续汇集着产业链发展新动能,是凉州区立足发展“城市服务型”和“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举全区之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合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写照。

  如今,行走在凉州大地,扑面而来的是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浓厚氛围,一批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花,正在硕果盈枝丰产出,为凉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着强劲发展动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