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阿克塞县多措并举推动民族特色文化“出圈”

 2024/01/25/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英福 董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英福 董雪

  阿克塞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加快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文化惠民进程,激活文旅资源利用,不断助力哈萨克民族特色文化“出圈”。2023年旅游人数达83.05万人,旅游收入达6.14亿元。

  加快推进阵地建设,让非遗文化更“接地气”

  发挥哈萨克大毡房功效,优化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配置,打造占地1100平方米,集哈萨克非遗文化展示、保护传承、旅游体验、学习教育、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哈萨克民族文化体验中心,设置非遗展区6处、非遗展台1处,邀请6位非遗传承人常驻展区,常态化展示刺绣加工、皮革加工、金属加工、毡房加工、奶制品加工等非遗技艺,开展哈萨克歌舞演绎,让公众“零距离”感知哈萨克非遗文化。积极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开展现场推介、民歌弹唱、哈萨克族刺绣展览、哈萨克文创产品展览等,充分展示阿克塞非遗文化。组织哈萨克族民歌、阿依特斯、铁尔麦传承人进行交流学习,年均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活动10场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

  打造文化惠民新格局,让民族文化接上“烟火气”

  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从历史文化、地域特点、人文环境和当地民俗出发,在城乡广泛组织开展研学体验、主题实践、征文演讲、文艺汇演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县博罗转井基地研学产业园、哈萨克大毡房、文体中心、赛马场、博物馆、县中小学、沙漠公园、民族新村“特色家访游”家庭等研学实践场所,启动研学课堂建设工作。结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创编了歌曲《家园》《春天的呼唤》《领航》等文艺节目32个,并申报“五个一工程”奖,进一步丰富了干部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哈萨克族非遗文化的影响力。

  盘活文旅资源,让文化景区点成为“打卡地”

  开展“文创互融”工作,推进民族非遗文化产业园建设,持续开辟“非遗产业化”新通道,打造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共创编文艺节目50余个。实施博罗转井影视基地研学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设施配备、导视系统优化提升、研学场景布设工程,推进胡杨峡景区游客中心提升、陶冶户外大营、星空露营基地和景区美化绿化等项目;启动大小苏干湖景区游客中心、帐篷营地、海子草原漂流等旅游项目;包装策划民族非遗文化产业园和民族风情体验基地项目,利用和撬动金融工具,实施一批“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元素项目;积极推进文旅招商引资,争取沙漠公园研学基地、苏干湖太空营地、沙漠公园露营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阿克塞县获批国家级研学旅游基地2处、市级研学旅游基地3处,荣获“最美中国户外运动文化旅游目的地”。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