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凉州新能源产业聚“链”腾飞 “风光”无限

 2024/01/25/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凯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凯年

  一边是光伏组件、风机叶片生产车间忙碌生产景象,一边是腾格里沙漠腹地光伏电站火热建设场景……岁末年初,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市凉州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喜讯频传。

  2023年12月21日,中国电建凉州区九墩滩20万千瓦光伏治沙基地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武威市第一批130万千瓦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光伏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2024年1月9日,武威凉州工业园区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首支GWBD-A叶片成功下线,叶片全长108米,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平。

图片1.jpg

  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

  武威境内太阳能、风能资源充足,是河西电网的重要支点,也是西北清洁能源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的重要能源通道,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凉州区紧扣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统筹资源开发布局和优化利用,全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依托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甘肃东控一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威武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个风光电产业链“链主”企业,凉州区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图谱,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图片2.jpg

  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风机叶片堆场。

  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型号风力发电叶片的设计、研发、制造,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甘肃省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2023年5月,凉州区与重庆机电集团就投资建设超大型陆上风电叶片研发及产业化升级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总投资3.4亿元,建设武威生产基地产业化升级二期项目,新建生产车间25200㎡,部件车间及库房6720㎡,其他辅助用房1385㎡。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建成,可满足四套100米级风力发电叶片的生产。整个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巩固了该公司在整个西北区域大兆瓦级风电叶片最大产能基地的领先优势。

图片3.jpg

  武威金风科技装备制造基地。

  同处于凉州工业园区、总投资1.5亿元的武威金风科技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年产200台套大兆瓦风力发电机总装生产线1条和生产车间、库房、办公用房等。目前,总装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已建成,该项目投产后,可与风机叶片、塔筒生产厂家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填补凉州区风力发电整机供应商的空缺。

  2023年,凉州区充分发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链长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六个一”包抓机制,逐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责任人,从项目立项、建设、投资、接入全过程跟踪服务,在用地、融资、用工、用能等方面全方位保障,督促企业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年新增并网装机规模150万千瓦,累计达到245.7万千瓦,绿电达到14.5亿千瓦时,增长9%,风机整装和光伏全套生产能力基本形成。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