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肃北全力打造“亿吨级物流枢纽基地”

 2024/04/15/ 1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彬 澈力格尔 王钰轩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彬 澈力格尔 王钰轩“亿吨级物流枢纽基地”是肃北县“三大基地”建设之一。近年来,肃北县抢抓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政策机遇,不断优化物流产业空间布局,全力打造疆煤外运通道物流核心枢纽,一批增动能、提效能的重点物流项目在肃北落地。

  肃北明水火车站,一列货运列车整装待发,吊机轰鸣、吊臂挥舞,集装箱上下起落,装卸作业井然有序,忙碌的铁路折射出通道物流发展的蓬勃活力。

  明水车站作为出疆入甘第一站,处于疆煤外运核心通道,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铁达明水公铁联运物流园项目作为肃北县打造亿吨级物流枢纽基地的“排头兵”,自2022年8月投运以来,日发运一列装有100只集装箱的煤炭列车,2023年煤炭发运总量达到60万吨。

  甘肃铁达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通过与铁路部门积极协调,按照铁路发运计划,加快煤炭装箱发运速度,确保将来自新疆淖毛湖、三塘湖、野马泉及周边汽运来的煤炭第一时间送往华东、华北区域。

  “截至目前,第一季度已经发运45列车,煤炭发运量约15万吨。计划每天发运一列,大约按3200吨一列进行发运,产值大约在5000万元以上,比2023年第四季度增长20%。”甘肃铁达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宋贤超说。

  加快打造亿吨级物流枢纽基地建设不仅需要“老骨干”,还需要增添“大牵引”。日前,广汇明水综合能源物流基地项目在肃北成功落地开工,作为肃北单个投资最大的综合能源物流项目,匡算总投资约25.6亿元,总设计静态储煤能力100万吨。项目的建成投入,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马鬃山矿产资源开发、增强物流运输能力和推动第二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甘肃广汇疆煤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介绍,该项目建成后,营业收入将达18亿元,可实现直接就业200到400人,间接就业5000人。同时,还会带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流、信息流,助推当地的产业和经济发展。

  近年来,肃北县依托酒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抢抓马鬃山口岸复关、临哈铁路双线电气化改造等机遇,优化物流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挥马鬃山区位和资源优势,吸引广汇明水综合能源物流基地、铁达明水公铁联运物流园、中疆物流公铁联运物流园区、沧港铁路集团马鬃山站现代智慧物流园等物流项目纷纷落地肃北,全力加快建设疆煤外运“旱码头”物流网络。肃北将持续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推进项目手续办理进度,提升项目建设速度,为加快打造亿吨级物流枢纽基地保驾护航。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