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早熟西瓜未熟先“热” 预约订单纷至沓来

 2019/03/22/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娜 秦怡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李娜 秦怡)阳春三月,春风和煦。随着天气回暖,农民忙着春耕春管,走进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的戈壁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温室暖棚里一派忙碌,处处生机勃勃。

  “今年,乡上不仅组织我们外出学习,还请专家来到家门口教,通过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我们也明白了想致富就得发展现代农业。”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农户陈吕明说。

  “农户转变观念学技术,能够种出好产品,最关键的是农产品还得有销路。近日,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联系、找寻市场,最后与深圳公司对接种植‘战神西瓜’,签订了一批订单。”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去今两年,梁湖乡党委政府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诚招商、项目招商,畅通下游销售渠道,破解农产品卖难,坚持发展“订单农业”,走上了市场需求引导产业结构转型、品质提升的发展之路。此次签订的“战神西瓜”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合作社负责组织群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并聘请技术人员,实地跟踪指导种植。农户足不出户,在自家门前务工挣钱。目前,已签订种销订单53棚,订单保底价格每斤1.3元,每棚种植1100-1200株,单瓜重6斤-13斤,单茬预计收入1.4万元左右,日光温室每年可种植两茬。

  “趁着现在赶紧整整大棚,5月份种植,8月中旬就收获了,一棚能赚一万多块钱呢,我还可以再种些地,日子可真真是越来越好了。”陈家庄村村民包新彦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梁湖乡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攻坚致富的主要途径,按照“党建引领、三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戈壁农业抓订单、优品质。2019年,该乡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计划新建日光温室20座,钢架大棚50座,采取“三变”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成百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发展订单蜜瓜200棚。同时,推广运用戈壁农业智慧物联网远程管控等现代农业高效生产技术,试种黑木耳羊肚菌、圣女果、花卉等特色新品种,形成以人参果为主,订单蜜瓜、食用菌为辅,新、特、优、希为补充的产品结构,增加农民产业收入,实现梁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