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马占川:扎根农村三十六载 只为乡亲们脱贫致富

 2019/04/15/ 1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继强 王峰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继强 王峰

  他手把手地培养农技人才,使当地涌现出了一批批“田秀才”、“土专家”;他在中药材、蚕豆等作物的丰产栽培方面,获得了省部级科技成果7项……他就是漳县在农技推广岗位上奋斗了36载,为漳县农业发展、农民脱贫增收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技专家、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马占川

  现年62岁的马占川,1978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家乡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走村串户了解农民所需所想,针对漳县高寒阴湿,对发展中药材、蚕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主持完成了当归黑地膜覆盖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蚕豆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项目,制定完成了绿色食品(A)定西蚕豆生产技术规程等20多项农业科技项目,帮助贫困户靠发展绿色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手把手地培养农技人才,使当地涌现出了一批批“田秀才”、“土专家”。

  我搞大棚种植已经20年了,经常咨询马占川技术员,他经常在田间地头给我指导,我搞大棚种植从不会到会,多亏了他。马技术员退休以后也经常我的大棚里转转,这段时间又给我带来了新品种的蚕豆籽、胡麻籽等,让我试着种。漳县新寺镇桥头村农民助理农艺师高说。

  马占川的足迹踏遍了漳县的山山水水,从高寒阴湿的山区到龙川河两岸,他为农民讲授中药材技术,传授日光温室育苗,帮助企业引进中药材,进行试验、驯化。如今在贵清山植物园,马占川帮助建起的百草园里,100多种药材长势喜人,成为一大亮丽景点。

  在马山老专家的指导下,我们贵清山植物园建成百草园,引进了各种药材,像赤芍、当归等,这个百草园已经基本成形。他在退休之后还继续带领我们大家建设各种园区,建设美丽贵清植物园贵清山植物园管理员漆治说。

  马占川一生心系农业,在中药材、蚕豆、玉米、日光温室等作物的丰产栽培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成果7项,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爱戴退休两年来,仍痴情农业工作,先后为贵清山植物园引进、培育了许多中药材品种,自己租地引进了太空板蓝根和景天三七的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尽职尽责。

  我在农技工作岗位上干了36年,在退休以后觉得自己还能发挥一点余热,花了1000块钱租了一亩地,引进了太空板蓝根,移栽了一些野生的秦艽,还有小黄芩,瞿麦等十多种来搞示范,种好以后能给群众起个示范作用,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马占川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马占川这位农业专家,36年来传授了许多农民种植中药材、蚕豆、日光温室等技术,全县中药材面积扩大到15万亩、蚕豆8万亩,建成了万亩日光温室和万亩大棚韭菜,让许多贫困户增收致富,过上幸福小康的日子。

  如今满头白发的马占川心系农业终不悔,仍奋战在田间地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