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宁县盘克镇:齐心协力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01/31/ 1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雯瑜 候斌)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县盘克镇党委、政府在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周密安排部署,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健全防控体系,从五个方面着手,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靠实责任,镇党委、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县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盘克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靠实职责,细化措施,明确要求,初步建立了上下联动、综合防控的工作机制。

  疫情防控群防群控是关键,为此,盘克镇充分整合现有宣传资源,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告、村内广播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做到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号召全体党员深入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让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自觉配合防控工作的开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盘克说”,每日及时更新官网发布的疫情动态、镇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信息,严守网络宣传阵地,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为抓好防控重点,镇上将12月8日以后湖北省返乡务工人员、返乡学生及其他人员作为排查重点,组织村组干部逐户逐人全面进行摸排,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启动“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返乡人员3400名,其中,湖北返乡人员54名。关闭全镇所有酒店、KTV等公共场所,在2个超市设置固定监测点,逐人测量体温、造册登记。决定自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起,暂时关闭盘克镇集贸市场,恢复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承办聚餐活动的告知书,发放盘克镇农村红白喜事集体聚餐延期承诺书,全部取消全镇红白喜事聚餐、文化娱乐活动、各类庆典宣传集会等活动,并对亲朋好友聚餐进行劝导。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严查家禽屠宰,政府全体科级干部每天深入村组一线督导督查。

  坚决落实重点环节管控,在全镇20个行政村主要路口均悬挂疫情防控、劝导条幅,架设禁止人员、车辆出入等标识,并设置劝导站,由镇村干部和村民志愿者轮流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防一切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村走亲访友,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加强外地返乡人员管控工作,对于湖北返乡人员逐人造册登记,对有密切接触的人群严格落实有效隔离措施,确保14天内不再接触其他人群。每天由村医定时测量体温,观察身体健康状况,并在返乡人员家门口显著位置张贴了温馨提示。建立“日进展”和“零报告”制度,对于外地返乡人员和镇内流动人员全面进行摸排登记,按时上报相关信息,确保重点人群均在防控之中。

  继续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村内生产生活垃圾做到日日清、及时运,全面清理陈年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对村组环卫设施、环卫车辆加大消杀力度,对街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不给病毒、细菌可乘之机。

  在此基础上,镇上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严防死守,以最严厉的措施、作风、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群防群控,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筑牢防控疫情的堤坝。镇上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卫生院及各村开展督促检查,重点查看人员是否到岗、摸排是否到位、劝返点是否设立、防控知识宣传是否全覆盖,要求各村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村支书、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将此项工作拿在手上,对不重视此项工作的村干部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对各村不按时报送摸排报表或者漏统人员信息的,进行处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