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网络里我们共战“疫”

 2020/02/08/ 2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海涛
22.jpg

成县苏元张湾村村民在疫情监测点,通过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 袁 晖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海涛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关键时刻,陇南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科学决策,用最快、最新、最便捷的网络媒介,巧用活用互联网,及时准确地向群众传递疫情防控知识、相关预防措施等,吹响了新媒体战“疫”冲锋号。

  互通有无,疫情信息“一键”知晓

  “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出门,家里多通风、勤洗手,还要注意消毒。如果有事必须出门,也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请切记!”“请大家都待在家里,尽量不要出门,不要拜年串门,不要聚会。”……现在,在陇南市各乡村、社区的乡村大数据平台“村”和“千村千群”里,这样的信息随时可见。“现在,我们通过‘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了解疫情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老百姓应该怎么预防疫情。”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村民张永军告诉记者。此外,为保证特殊时期群众问诊难题,陇南市还在“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嵌入了“村医”板块,群众只要身体有任何不适,都能通过这一板块第一时间联系村医。“这几天,周围的人要是身体不舒服,不用冒着风险出门,可以通过‘村医’板块联系村医,进行网上问诊。”张永军说。

  有事“群”里办,足不出户解决所需

  “咱们村上有缺米、面、油和蔬菜的请上报,下午五点将进行统计,明天镇上将安排平价蔬菜运输车进行配送。收到信息请回复。”近日,在一个名为“武都柏林镇芝家山便民信息群”的微信群里,村干部焦小斌发布的这样一条信息,引发了村民的热烈回应。

  “收到!我家需要10斤白菜、5斤西红柿、2斤蒜苗。”“太好了!我家要1袋面。”“我家要4斤豆腐,谢谢!”……“头一天,大家还为家里缺粮缺菜而发愁,没想到第二天,政府就把我们想要的东西送到家门口了,这个真的是帮了村民的大忙了。”焦小斌说。在成县,为了在减少人员外出流动的同时,保证众生活必需品供给,在成县商务局倡议引导下,成县供销联社和成县农富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尚瓜瓜(同城分享)平台发起资源整合渠道共享活动,开启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样样俱全。截至2月2日12时,平台已经接单4500余单,下单用户达3500余人。

  扫码登记,疫情监测精准便捷

  “同志你好,可以扫这个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1月28日,在当县杨店镇疫情防控监测点,工作人员正引导过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这个系统确实比之前手动填写要方便得多。听朋友说,他前几天从这里经过时,光排队填写登记表就要等十几分钟,而现在只需要一分钟就能搞定。不仅节约时间,还减少了我们驾驶员和监测点工作人员的直接接触。”经当前往宝鸡办事的驾驶员孙超告诉记者。据统计,自1月28日当县杨店镇首次使用扫码登记系统以来,全镇个交界监测点过境人数及返人员累计录入信息4975人次,未出现一例差错。现在,不仅是当县,成县、西和县等地,都相继开发出疫情登记系统,并已在各监测点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