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生怕错过一个电话 我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 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战“疫”日志

 2020/02/14/ 1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荣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生怕错过一个电话 我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 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战“疫”日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荣伟

  “今天我居然以11283步的优异成绩占领了所有朋友的微信运动封面,大家表示要跟我这样不听命令、到处乱跑的人保持距离。”

  这是通渭县襄南镇副镇长郭维平2月6日(正月初二)工作日志里的一段话。在平时,也许11283步的运动成绩难以称之为“优异”,但在大家都居家隔离期间,这的确有点“不听命令、到处乱跑”。但作为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分管领导,必须得奔前忙后。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襄南镇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一篇篇细致的战“疫”日志,记录着襄南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点点滴滴——

  短暂的团圆

  “今天是大年初一。平常过一把“睡觉瘾”的美梦从没实现过,吃完早饭后唯愿美美地睡一觉,可老家手机信号不太好,睡觉前把手机放到窗台上,这可是家里信号最好的地方,再把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一个电话。中午时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今天下午4:20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各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这也许是我生怕错过的命令吧。原来昨天不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而是仅有的一天。”

  周密的布防

  “正月初二。早上的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了襄南镇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镇的指挥部建立起来了,我担任副指挥长。下午立即召开了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幸好昨晚功课做得足,我所提交的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网格化管理方案等都通过了审定。部署完后天已将黑,但我们仍赶紧进村了解‘疫情’,入户排查摸底就此展开。”

  “正月初三,由于情况紧急,今天早上没洗脸就从单位直奔‘战场’。幸好我对全镇的地形熟悉,实地勘察后拟定了52个监测点,连夜搭建起了8个帐篷。”

  “正月初四,让我费尽心思想了半夜没有解决的问题,一大早起来看见工作群里袁坪村用玉米秸秆搭设的帐篷时,让我轻松了许多,一个大伞周围厚厚地围上玉米秸秆,不仅能避风挡雪,保暖效果特别好,最让人暖心的是玉米秸秆帐篷外插上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让人振奋!”

  寒夜的守护

  “正月初五。今天轮到我在通甘公路监测点值班,一桶泡面下肚,继续坚守。夜幕降临,寒风呼啸,疫情让夜晚显得格外寂静。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大多数人已进入温暖的梦乡,但我们必须得在黑夜中坚守着。”

  不懈的坚持

  “正月初六。县上反馈的信息让我浑身打颤。我镇东峰村的一村民与已确诊患者有擦肩而过的偶遇,得知消息时已是夜色降临,我和常青同志连夜跑去东峰村。现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而我们两人只戴着口罩就来了。得知我们要将她的儿媳带走隔离时,70岁的婆婆便哭着闹腾起来,一番劝说,这才做通了一家人的思想工作。”

  “正月初七。红外线测温仪严重短缺,我们便将使用过的水银体温计用酒精消毒后继续使用;帐篷里没有电,我们用手机照明;连续吃了多日的泡面,每到吃饭时看见泡面就饱了;外地车辆要过监测点,不听劝阻,困难重重……

  “正月初八。棘手的事又来了,前湾村一老人去世,虽然我们发放了关闭集市、红白事‘非必须、不主办’的通知,但在农村,老人去世埋葬必须得要大量的人员,于是我们上门做工作,劝说后同意一切从简办理,没有办宴席、没有丧礼,对参与人员严格控制、测量体温,全程进行监管。”

  “正月初九初十。一股股暖流涌来,大批的爱心人士带着物资前来支援,看着大批的爱心人士用自己的方式共同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全民防御战更加坚定了必胜的决心。”

  两抓两头重

  “正月十一。今天立春,朋友圈里都是各种春天期盼的言词,‘熬过漫漫寒冬,终会迎来春暖花开;挺过艰难困苦,终会等到柳暗花明’这也是我无尽的期许。疫情防控仍在关键时期,但脱贫攻坚战更要抓在手上。今天为贫困户发放了《致贫困群众的一封信》,号召他们在暂时不能外出的情况下,通过壮大金银花、花椒、林果和‘五小’产业增加收入。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压力下,坚持稳扎稳打、周密部署、全盘谋划,坚决打赢这两场不能输的‘硬仗’。”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