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武都区750名村医奋战在“疫”线

 2020/02/20/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严艳

【一线抗疫群英谱】武都区750名村医奋战在“疫”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严艳

  疫情发生以来,武都区各级部门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全力应对;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这其中就有700多名村医,他们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承担检测本村村民的体温、监测居家观察人员健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对公共场所设施消毒等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7岁的谈廷怀,是武都区月照乡三流水村人,1997年担任三流水村乡村医生至今。

  1月21日晚8点,他接到月照乡卫生院院长尹忠诚的电话,通知22日10点在月照乡卫生院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开完后他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给乡村医生布置的工作虽然简单,但也很重要,他记得最清楚的一项就是做好“1月1日以来武汉返乡人员的摸底”工作,每天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并向卫生院上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

  于是他开着自己的皮卡车进入棉柳坝、上中坝社,一户一户地问,一人一人地查。因为他经历过“非典”,知道这不是小事,工作一定要细、排查一定要准。

  月照乡三流水村,海拔约1700米,公路是麻崖梁的最高分支,通往武库镇和三仓镇,路况一般,车流量大。按月照乡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部署,在此设立了监测点,安排他配合乡政府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和路人进行体温检测。设站的第一天,因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为他们准备取暖设施。他带病上岗,穿着白大褂、拿红外线体温计和返乡人员登记表,站在大雪纷飞的马路中央,冻得直打哆嗦。

  谈廷怀早出晚归,默默地奉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履行着一位乡村医生平凡而又神圣的工作职责。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磨坝村村医黎丛林始终坚守一线,“辖区共有武汉返村人员4名,除武汉外,外省返村人员21名,一共25名重点对象,今日体温检测均正常。”黎丛林向磨坝卫生院电话报告中提到。“每天两次对重点对象测量体温,这就是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有几个人自行买体温计在家中测量,我通过视频或电话与他们保持联系。从目前情况来看,25名重点人员均无发热、咳嗽等现象,身体状况正常。”

  “从1月25日以来,黎医生就没休息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黎医生本来腿脚不便,还要每天入户排摸登记、测量体温。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面务工和读书,一年难得有机会团圆,今年又泡汤了。”看着行动不便的黎医生,村民们说道。

  “爸,饭已经好了,您什么时候能回来?”大年初一晚上,视频那头儿子问他。黎丛林对妻子说:“好好陪父母和孩子们吃饭吧,吃完在家休息,不要外出串门。”他依然坚守在曹磨公路监测点,随时留意着进出人员。“不能陪家人吃团圆饭,确实有些遗憾。现在疫情当前,我是一名村医,更是一名党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责无旁贷!”黎丛林坚定地说。

  从早上六七点起床赶到监测点,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家休息,他已连续24天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是谈廷怀和黎丛林,武都区700多名村医勇于担当,组成了一支钢铁队伍,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村医们积极履职尽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乡村干部一起开展地毯式排查、实施网格化管理,特别是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防护知识,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在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冲锋在前,奋战一线,阻击疫情,守护健康。武都区750名村医,仍在“战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