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 武都:防疫脱贫“两手抓” 力争夺取双胜利

 2020/02/24/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伟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 武都:防疫脱贫“两手抓” 力争夺取双胜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伟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武都区按照挂牌督战、分类施策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部署、齐发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眼下,武都区还有9个贫困村732户2419人没有脱贫,在同步小康的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

  “‘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进展得如何?群众的收入有没有达到脱贫标准?边缘户有没有实行动态监测?软件资料整理是否规范?基础硬件设施还有没有短板弱项?”2月21日,武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来到了自己挂牌督战的五库镇靳家山村,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群众和还未脱贫的贫困户,并详细询问了五库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确保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武都区制定了《陇南市武都区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抓住重点、分类施策,瞄准短板、查漏补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同时,围绕贫困群众收入的硬指标,武都区还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动态跟踪监测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的产业收入,确保他们稳定脱贫。

  “从2月17日开始,我们陆陆续续地将培育好的花椒苗送往农户的田地里,每天大概能挖两三万株,这批苗木都是送往五库、月照等乡镇,招聘的工人都是周边乡镇的贫困户,每天能收入100多元。”在石门镇沙坝村,正带领贫困户们在花椒育苗地里起苗的合作社负责人李成来说。

  在做大做强武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武都区还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积极培育“短、平、快”增收产业,引导群众种植订单辣椒,真正用青岛行动把“小辣椒”做成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大产业”。

  “去年我家种植订单辣椒1.2亩,收入4700元,这让我看到了产业致富的希望,今年我家决定扩大规模,种植4亩,希望今年再有个好收成。”黄坪镇黄坪村村民石月财这样说道。

  把解决农村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好农民工返岗就业,优先组织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是武都区开展劳务输转,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又一举措。

  “外出务工人员,请到服务站领取口罩!”每天早上8点,陇南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的广播准时响起。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村民马丽珍在服务台领取了1本疫情防护指南和3个口罩,随后便踏上去往河南洛阳的务工路。

  为了方便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返岗复工,武都区充分发挥大数据和网上政务服务优势,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开通了一键申领电子“健康码”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方便他们及时返岗就业。

  在解决好贫困群众收入问题的同时,武都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同步开展“拆危治乱”和环境卫生整治等脱贫攻坚工作,对存量危旧房屋彻底拆除并复垦,全力达到危旧房“清零”目标,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巩固了“拆危治乱”成效,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整治“不断档”,共同守好“防疫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