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黑马”冲刺争“头马”
——记民勤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员许海生

 2020/03/02/ 1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余民生 李艳红

“黑马”冲刺争“头马”

——记民勤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员  许海生

  每日甘肃网3月2日讯   许海生,在民勤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十几年来,一直坚守在交通执法第一线,工作踏实,责任心强,是个非常勤快又聪明能干的年青人,一直被同事们称为同行中的一匹“黑马”。在新型肺炎防控战争中,为了家园平安,为了人民生命安全,他与民勤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队全体抗“疫”“战士”死守G569线蔡旗路口交通疫情检测主战场;为净化客运市场环境,不让“黑车”成疫情防控盲点,就在疫情关键阶段,他又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奔波在全县道路重要路口开展“黑车”专项稽查,做到了防疫情保运输两不误,积极为复工复产助力加油。有备而来,迎风而战,许海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交通执法人的时代风采。

  战“疫”路上的“卫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正在和家人团聚过大年的许海生接到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的指令电话,和家人匆忙告别后,就迅速和同事们赶到了G569线蔡旗路口交通疫情监测点,60多岁的老母疾病缠身一直住院,为了照顾老人,他的妻子只好将两个孩子送到外婆家,他也只能在深夜挤出时间给妻子打个电话,问问老人、孩子的情况,当听到妻子说“你们是交通守护人,要把门看紧,牺牲我的时间,换来千家万户平安,付出多少都值得”时,他的眼角湿润了。

  G569线是通往民勤的主要干线,车流量大,守好G569线蔡旗路口交通疫情主战场,就守住了24万民勤县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G569线蔡旗路口交通疫情监测点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许海生和全队干部职工,轮流24小时坚守,坚决落实一问一登一测一消毒工作,不漏过一车一人。无论白天黑夜、还是恶劣天气,他始终奋战在阻击疫情最前沿,每天要登记上千台车,盘查几千号人,从未出过任何差错。他不怕苦,不怕累,轮到自己当班时,到达防控点,看到那个环节需要处理,二话不说,直接投入紧张的工作,尤其在做登记工作时,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看到过往车辆较多时,他更是马步停蹄上前耐心解释,提醒群众做好防护工作,为群众着想,让他们尽快登记离开。无记是登记信息,盘查过往人员,还是疏导交通,样样都冲在前,从没叫过一声苦,一声累。夜深人静时分,怕同事们冻着,他总会偷偷地生好帐篷里的火炉,还帮助别人整理监测资料,困了就在车上眯会,饿了就咬点方便面喝点矿泉水。交通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同事们累计检查车辆3万余辆次、检测5多万人次,对防控疫情输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稽查“黑车”的“尖刀”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省际、城际间公共交通车辆停运,但少数人为从中渔利,通过“顺风车”、“黑车”等方式非法营运。经调查摸排,“顺风车”、“黑车”不但无疫情防护措施,而且还存在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和合法利益。为了不让“黑车”成疫情防控盲点,净化客运市场经营环境,民勤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队抽调精干力量,严厉打击“黑车”违法违规运输行为。

  许海生所在的小分队负责稽查城区和G569线重点路口的稽查工作。针对非法营运车辆的隐蔽性和不规律性,许海生建议执法人员将打破常规工作时间,采取打时间差的工作模式,对非法经营的车辆实施打击和查处;由于查处“黑车”取证难,许海生就耐心细致的给乘客讲不法人员只顾挣黑心钱,不顾群众生命安危等道理,使好多乘客提供了违法黑车的证据,使执法人员及时掌握嫌疑车辆实时动向,实施精准打击。

  2月29日(星期六)凌晨6时30分许,一辆去武威的小轿车被早已守候在G569线蔡旗路口的许海生他们拦截,车上5个人都没带口罩,车上没有体温计,也没消毒,司机下车后无理取闹,说这是私家车你们无权利检查,在查验车辆证件的同时,许海生悄悄对同事李艳红说,李姐这车有问题,经对车上5个人一一询问都相互说不上对方姓名,查看驾驶员手机发现其余4人都有给驾驶员微信付款记录。在铁的事实面前,司机无奈的低下了头接受处罚,承认自己防控意识淡薄,为了赚钱不顾人民生命安全。许海生对4名乘客进行宣传教育后,又分发给他们口罩,帮他们乘坐了城乡公交车。事后,许海生告诉大家,当我拦下那辆车的时候,从司机的脸上就判定有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他多年悉心工作积累的经验。看着远去的公交车,又看着东方冉冉升起太阳,许海生舒心的笑了……,这已是他们自疫情防控以来第五个没休息的周末了。

  在日常稽查中,还有许多想找他沾点光,放人情车的亲戚朋友、同学每月都有,但他们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就这样许海生和他的同事们在疫情进入关键阶段,不仅守好疫情防控主战场,而且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盲点,自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查获“黑车”20余辆次,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他的“火眼金晴”识破的,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教育100余人次。看得出来,许海生不仅仅想做一匹交通执法行业的“黑马”,他还想做一匹奋勇向前的“头马”。

  (民勤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  余民生  李艳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