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真情润民心 实干助脱贫——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驻成县宋坪乡房河村帮扶工作侧记

 2020/03/05/ 1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昉昉 沈苗苗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真情润民心 实干助脱贫——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驻成县宋坪乡房河村帮扶工作侧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昉昉 沈苗苗

  房河村,成县南部山区宋坪乡的一个村落;

  这里有着平坦整洁的村道;

  这里有着别样的恬静。

  漫步在洒满春日阳光的村巷,看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听乡亲们谈起驻村帮扶工作队干的那些实事——

  精准帮扶: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房河村位于成县南部山区,山高地少,村民星星点点地居住在沟沟湾湾里、坡坡梁梁上,靠种粮只能满足温饱,手里却没有余钱。经过调研,工作队把目光瞄向了花椒种植。

  一听种植花椒,村民心里就打了鼓——花椒挂果周期长,以后销路在哪里?能卖出好价钱吗?“大家放心,红川镇建了一个利和萃取花椒加工厂,专门收购陇南市的花椒,而且有技术人员专门指导大家种植花椒,到时大家肯定能赚到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驰耐心地给村民讲。

  2018年10月,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房河村的山坳坳里种下了326亩近2万株花椒。不仅如此,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还发挥职能优势,为房河村35户养殖户通上了动力电,既降低了农户饲养成本,又方便了群众。村民郭小明掰着手指头算着,5年后我们村花椒产值能达到80万元,平均每户可增加收入近一万元。

  多方帮扶,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不掉队

  帮扶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是全体帮扶队员进村前的承诺。村民王奎,孩子半岁时患上血友病,13年以来,王奎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债台高筑。

  帮扶工作队队长王驰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线上平台发起募捐,帮扶队员们积极在朋友圈转发,共收到爱心捐款23000多元。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又召开村民大会,为王奎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低保,并且联系企业为王奎购置了家具,还去残联办理了残疾证,给孩子申请轮椅。现在王奎的居住环境和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变,在家门口打点零工,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据统计,工作队为民搭建“连心桥”,先后为群众帮办实事420余件,件件温暖着民心。

  心系扶贫,真抓实干为民解难题

  工作队考虑到花椒产业起步晚,群众近两年收入会受影响,经过考察,工作队又向“娘家”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争取到对外捐赠项目资金36万元,用于花椒和蔬菜大棚的发展。当前,资金已得到公司批准,准备实施。

  为了打开房河村土鸡、土鸡蛋、猪肉的销售渠道,工作队员在微信朋友圈积极转发、扩散,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品牌效应,农产品深受单位职工喜爱,现已为农户代卖农产品63500余元。老支书李明奇感慨地说道:“工作队来我们房河村是我们村的福气,在帮扶的这几年里,我们村人均收入由3920元增长到5813元,今年估计会达到7000元,真心希望他们一直留在这里,他们是真干事、干实事啊!”

  不忘初心,冲在一线当好防疫“守村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工作队及时回到驻村,成立村级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组建疫情防控排查队、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流动宣传队,队长王驰带头冲锋在前,同村两委在村庄发放疫情防控资料、书写张贴宣传标语,还自己动手制作了防控宣传音频,利用流动音响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坚持每天在微信群、乡村大数据群推送防疫知识和工作动态,引导村民不串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真正做到群防群治。

  “王队长是全乡第一个进村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队长,他来了,我们有了主心骨,心里也有了底气,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春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