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铁人”家乡女儿陈娟:柔肩担使命 武汉战“疫”情

 2020/03/06/ 2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韩璇

【一线抗疫群英谱】“铁人”家乡女儿陈娟:柔肩担使命 武汉战“疫”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璇

  【新闻人物】陈娟 玉门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新闻事迹】2月4日,她第一个报名请缨参加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已连续在方舱医院工作一个多月。

  “14个人一组,每天照管近200个病人,给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监测、采集标本,并观察病情、处理医嘱。加上进出病区前后的一些准备工作,每天工作10个小时。”这是陈娟和她的同事们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工作日常。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为了丰富病人住院生活,疏解患者焦虑,陈娟和同事们都干劲十足,想了很多办法。

  “网上方舱医院跳广场舞的视频你们看了吗?那是我们甘肃医疗队带领患者跳的,我们还教病人打太极拳!”陈娟说,“同时我们还帮病人做一些呼吸训练、给情绪不好的病人做心理干预。”

  陈娟和同事们的努力,给原本气氛凝重的医院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陈娟是玉门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1月28日晚,陈娟在家吃晚饭时,看到新闻里支援武汉的“90后”们不畏艰险,奔赴疫情一线的情景,深深地被感染。“80后”的她,试探性地对家人说了去武汉的想法,本以为会遭到阻拦,没想到家人竟然没有反对。

  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第一个报名请战,并于2月4日前往武汉。

  “治病救人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作为医务人员、作为铁人家乡的儿女应该挺身而出,能奉献一点是一点。”这是陈娟前往疫情一线时最朴素的想法。

  “她出发的那天,我们对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能退缩。”陈娟的母亲说,“但是作为父母,哪有不担心自己女儿的,可我们也不能拖她的后腿呀……”

  “她去武汉1个多月了,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我们对她说,一定要把自己的防护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保护别人。不管怎么样,都会让她每天给我们报个平安。”陈娟的父亲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关注疫情防控的相关新闻,盼着疫情赶紧过去,女儿健康地回来。

  承载着父母的嘱托,陈娟在工作中仔细又仔细。“弯腰,观察病床前‘血氧饱和度’的显示数值;抬头,细数输液管里流下的液滴;蹲下,仔细查看患者扎着留置针的手背……”为了照顾好每一位病人,每一项操作她都小心谨慎,所有操作流程都深深刻在她的脑海中。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从最初的陌生紧张到如今的忘我工作,陈娟将“铁人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为的是不负父母和家乡人民的重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