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驱霾见日春意浓——康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纪实

 2020/03/07/ 23: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冯丽蓉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驱霾见日春意浓——康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纪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冯丽蓉

  3月6日,阳光明媚,在康县周家镇李山村,王永国一家人正在正热火朝天地备沙备料、平整地基,准备硬化庭院、修建卫生厕所。新房旁的一棵樱桃树,花开得正旺……

  “要抓紧春耕生产了。”正在驾驶微耕机的金树荣说,“樱桃花开了,这是春天来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康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一时间,复工复产的“春意”在康城氤氲。

  美丽乡村建设不停歇

  “不能因为疫情的原因,把建设家园抛在脑后。”李山村支部书记张慧霞说道,“今年镇上把我们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2月10日上午,康县周家坝镇李山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我同意”“我也同意!”村民代表们纷纷表态。

  连日来,李山村家家户户紧锣密鼓地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前期准备。“我们村今年要建设美丽乡村,我一定要把自己家建设好,不能给全村拖后腿。”正在备沙的李山村村民王春元干劲十足。

  王春元家不远处,村民吴刚正在用三轮车把剩余的砖头拉走,女主人则在清理卫生间洗手盆上的污渍,“现在政策好,修厕所有补贴,以后上厕所、洗澡都方便多了,干净整洁,还没有异味。”对新建的厕所,吴刚的妻子很满意。

  李山村只是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康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做精做美乡村旅游大文章,全县350个村中342个村从“脏乱差”变为“绿美净”,一个“不要门票的全域旅游大景区”已成规模,有效激活了各方发展要素,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

  特色产业培育势头旺

  “我在这里务工有四个多月了,加上去年年底的分红,已经挣了一万多块钱了。以前出去打工,不仅离家远,而且开销大,现在好了,在家门口打工,既照顾了孩子还挣到了钱。”在周家坝镇阴湾村的香菇大棚里,刘彩霞一边采摘香菇一边笑呵呵地说道,“每天来到大棚老板都会提醒我们测量体温、戴口罩,这让我们非常放心。”

  “去年生猪价格好,我挣了好几十万。”提起去年的收入,康县诚欣来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龙难掩喜悦,“虽然去年非洲猪瘟让我很担心,但是镇上及时派专业人员来给我培训防疫知识,帮助我们落实防疫措施,这让我很感动。”

  对于未来,王龙说,他已经把养殖场周边的土地流转过来了,他想多栽些果树,把农家肥有效地利用起来,春天赏花,秋天摘果。王龙还说,他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他要让村里的人入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谈起养蜂,康县原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许炳良说:“我从小就有个养蜂梦,一年四季,蜜蜂成了我们村民的‘好朋友’,所以养蜂既是我的工作又是生活。我们家乡到处都是绿水青山,很适合养蜂,发展养蜂将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产业。”

  近年来,康县坚持产业多元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的产业格局,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核桃、花椒、食用菌、中药材、茶叶、中蜂、生态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让群众都能走上“致富路”。

  春耕生产正当时

  “你要的地膜送到村口了,过来取吧。”周家坝镇农技员雍鑫正在给预订地膜的农户逐个打电话。

  “春耕生产要靠农资保障。”雍鑫说,“尤其是疫情期间,有的群众不愿外出,为了保障春耕,我们镇上积极与农资商家联系对接,调运春耕物资。”

  在周家坝镇李坪村,十几个群众正播种着蔬菜。“只靠种植小麦、玉米、洋芋等传统作物,老百姓啥时候都富不起来,必须先行先试,通过种植蔬菜、花椒等经济作物和林果,引导群众调整农业结构,把产业搞起来,让大家伙儿一块儿致富。”李坪村驻村干部王忠道说。

  “目前,小麦正返青,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田间管理。”周家坝镇豆坪村的豆林辉说。

  “种子到了,快通知村民过来领取。”在周家坝镇李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县农技人员正在免费给该村村民发放高产玉米种子。随后,农技人员又前往农户的地里,现场指导种植技术,确保种植效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