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文县尚德镇种植羊肚菌拓宽致富路

 2020/03/08/ 1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岳文斌 陈钢 王小勇

文县尚德镇种植羊肚菌拓宽致富路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岳文斌 陈钢 王小勇)惊蛰过后,万物竞生。在文县尚德镇,尚德辰德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的羊肚菌已经破土而出,菌盖饱满肥厚、菌柄光滑如玉。

  合作社技术员刘星满在网棚下小心地检查着菌丝生长情况,分析着棚内的温度、湿度,判断羊肚菌大面积出菇时间,精心呵护着每一个网棚。成立于2020年的文县辰德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文县“果蔬之乡”的尚德镇,主要从事以食用菌培育、种植、加工和销售工作。

  近年来,在尚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优势,积极种植发展羊肚菌,经过多年的摸索、研究和试种,初步获得了成功。当下,合作社位于尚德镇郭家坝社、何家坝社的90余亩羊肚菌喜获丰收,新鲜的羊肚菌只等采收上市。

  刘星满说:“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培育种植工序很复杂,影响生长的因素近50种,每年11月下旬种植,第二年三四月收获。每亩地按现在正常产量的话,一亩地能产500斤左右鲜货,每斤鲜货可以卖到98元钱,销路也不用愁。”

  羊肚菌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为了创造羊肚菌稳定生长的环境,努力实现羊肚菌稳产、增产,刘星满通过研究野生羊肚菌的生长习性,合理调节种植大棚内光度、温度、湿度与透气性等,实施了精细化管理,菌棚里出菌多,长势旺,看起来让人很是高兴。

  “去年,我们通过农户土地流转、农户参与等方式,带动92户农户在产业发展中受益,这是一个很好的致富增收产业。”合作社负责人甄铎介绍,合作社已累计为当地群众发放工资和土地分红13.9万元,今年将筹建二期种植基地,计划将种植面积增至160亩,辐射到更多的村社,帮助更多的群众依托产业增收致富。

  尚德镇对推广种植羊肚菌支持力度很大,对发展前景十分看好。镇党委书记王小平说:“羊肚菌的培育试种成功,填补了全镇没有高档蔬菜种植的空白。我们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只有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才能很好地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