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生态小树莓鼓起宕昌下付村农民“钱袋子”

 2020/03/08/ 1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国庆 陈宝刚

生态小树莓鼓起宕昌下付村农民“钱袋子”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国庆 陈宝刚)近年来,宕昌县南阳镇依托丰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效益高、市场前景好、适宜当地种植的树莓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新路子。

  宕昌县南阳镇下付村党支部围绕产业扶贫,鼓起群众“钱袋子”,借鉴“三变”改革经验,推广“宕昌模式”,结合“党支部+”,挖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优势产业,按照“独一份”、“特别特”等思路,创建产、研、销为一体的综合树莓产业示范基地,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近年来,该村在县上联镇单位、县镇领导的精心帮扶支持下,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结合该村实际,决定发展树莓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开展技术培训、实行保底回收等,确保农户种得下去,卖得出去。2019年3月,下付村党支部以村办合作社为经营实体,将82.8万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引进栽植树莓,建立树莓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136户594人。今年,引进新品种栽植50亩。

  下付村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树莓是一种经济果树,种植成本低、见效快。树莓果品批量投产后,贫困户可通过多种途径增收。树莓果品为绿色无公害食品,营养价值高。在抓好树莓园建设的同时,镇村党组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发树莓特色产品,解决部分农户务工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一年来,合作社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发出树莓鲜果、果浆、果酒、树莓罐头、树莓饮料等系列产品,开辟了树莓产业市场空间,带动农户走上一条特色的可持续的、可复制的、可发展的致富之路 。去年共采摘树莓鲜果1500斤,试产果酱500斤,果酒500斤,罐头300斤。今年将批量生产。

  下付村党支部立足资源优势,发展树莓产业,注重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经济效益的统一,较好地解决了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道路,对区域内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